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辨伪?愚民?狼来了?
         日前(24/5/2015)在联合早报《想法》版看到标题为“辨伪新闻”的文章。看到标题和作者名字,除了有点愕然,还马上想到四个字 “贼喊抓贼”?!
         所谓“辨伪新闻”- 分辨新闻消息真伪,想当然是新闻工作者的份内事,份属打工嘛,其中也不无“取人(老板?读者?)钱财,与人消灾”的责任?只是以一个“当事人”的身份(早已非“练习曲”阶段?!)大张旗鼓的提将出来,除了划清界线,表明对刻意造假者的深痛恶绝,是否也难免会令人怀疑其中有没有“老黄卖瓜”的成分?“当事人”又有没有挪心自问:自己在报导上有没有出过纰漏或是否一直都“问心无愧”?而报纸的错字别字以及经常性的“特此更正”等等虽然是无心之“伪”,但从一个专业的角度来看,又有推卸责任的理由吗?看来,此事还是不提为妙,否则恐怕会越描越黑?
         最近也看到陶杰的专栏文章《中美大片纪元》。文章有感而发的针对时下好些中港台以及好莱坞商业电影的“愚民政策”- 有关电影 除了情节愚蠢,有的还一手遮天的捏造时空以及歪曲历史!如今一般电影宣传,除了网络就是媒体报章,这些网络媒体在“例行公事”之余,又有没有考虑过一个(社会)责任问题?(天真?!)
         从前以为“张飞岳飞大战纽约城”只是个笑话,如今看来绝对有可能。就如陶杰所“预测”的:接下来的商业电影里如果有“叶问勇战蝙蝠侠”或“黄飞鸿勇救林肯总统”的电影情节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梦魅成真”,就希望到时报章媒体能有“辨伪新闻”以正视听的责任和能力。
         无论如何,“辨伪新闻”一文的结束语倒是挺耐人寻味的:“……….. 正如“狼来来”故事中的小孩,骗话说多了,自己的羊被吃光了,自然会回到人类社会能维持至今的基本信任。只希望那天不会来得太迟。“
        “辨伪新闻”一文作者自认是个乐观的人,只是她是否知道,除了“骗话说多了,自己的羊被吃光了,自然会(理所当然?!)回到人类社会能维持至今的基本信任”的乐观结论以外,在现实世界里,结果也可能是:“骗话说多了,自己的羊被吃光了,就把责任推给无辜的狼“?!(无辜因为吃羊本是狼的天性,同时,狼从来也没说过不会来)
        事实是:由于人的“好奇心”,“狼来来”就往往很有“新闻潜值”?突发奇想: 会不会,报章媒体的生存靠的也就是不同程度的“狼来来”?!

29.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