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雅俗与无知     
         据说,当年八国联军围攻腐败无能的末代清帝国期间,有一位不可一世,趾高气扬的德军统帅在面对一群丧权辱国,低声下气的满清官员时,突然冒出了这么一句话:我佩服中国人……………!一时间,官员们都喜出望外,引以为荣!谁知紧接着该德军统帅却又补充:但我佩服的是古代的中国人!原来“三句不离本行”-他指的是中国古代的军事家孙膑,孙武等等。
         也许年纪大了,也许日趋保守,但经历多了,沉淀之后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也常有点类似当年德军统帅的感受。
         古代的音乐艺术能流传后世,经历时间考验而成为经典的,当年也大多因“通俗”而“流行”过,19世纪的钢琴之王李斯特昔日不也是“巨星”一名,大红大紫,尽领风骚?因此,平心而论:有才气的音乐人才,他们的才情天分,从古到今,应不分流行通俗或典雅严肃。也和有无金钱商业性质甚至人品高下都关系不大,但和一个人的艺术品位高度却大有关联,也关系一个人的追求和方向。
         为何经典音乐艺术在富有文化传统的国度里总是自然而然的倍受尊重,其中原因自然离不开人的因素,有文化素养的人心里明白 一样具备同等才华天赋,“艺人”可能单靠天赋能力(以及种种人为因素?)而取得一定的业绩或成就。而“艺术家”要达到一定的水平高度则必须经过从小到大,不断坚持,种种艰苦的专业训练才可能(可能而已,没有绝对!)有机会出人头地(例如当今“巨星”钢琴家朗朗,李云迪等等等等),除了努力,几乎没有捷径,伟大如莫扎特贝多芬也不外如此。
         只是,世界光怪陆离,有质量,花“大本钱”营造的东西往往不受普罗大众欢迎,再加上“教育”不力或无方,政治,传媒别有居心,于是:利之所至,种种以“创新”或“现代”之名招徕的低级趣味应运而生并“急速蔓延”,(所谓)音乐的品位以及品味(无论流行严肃)一代不如一代,眼看趋势天色,似乎将是“一直苯下去”的“架势”?!
         最终,无知对一个人而言似乎没有什么损失,但有时无知也可能是一种罪恶,问题是:谁是这种“罪恶”的始作俑者?并且还是明知故犯!

26.6.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