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政治  艺术
         最近偶然在互联网上看了3期系列形式的新加坡英语电视节目- Lets Think About It 》(让我们想想)。
         这是个座谈性质的节目,每期都以一位部长作为焦点人物,节目主持为本地资深英文话剧演员林继堂,其余六七人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各“色”人等,土生土长以及新老移民都有,节目议论内容则环绕于本地民生政治。
         我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没有安装电视,新闻认知主要通过看报,因此极少有机会一瞻本地政治人物的谈吐风采。三位部长都属中青一代,在节目中都表现得稳健自信,侃侃而谈之间,展现了机智以及能言善道,对答如流的一面,十分得体。
         据说(根据传言?),部长们都有专人培训“讲演”技巧,若然,这系列的拍摄的准备工作显然做的非常好。
         无论如何,作为政治领导之一,除了聪明才智以及对自已本身职务内所涉及的一切都务必了如指掌以外,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世界经济也都需要非常清楚。这点,除了专业性质有异,和一般有专业人格尊严诚信(integrity)的专业人士(professionals)以及艺术家的基本自我要求应该大致相同。
          只是:作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对人对事也必须熟谙“看风转舵”之道,不然能成功者几稀。(其实,古今中外,许多成功的“艺术工作者”,“音乐人”都非常明白这个生存道理,并且积极身体力行!只是最后能名留后世的,真正靠的绝对不是这个)
        “看风转舵”在政治领域里并不一定含有贬义,并且还可能是生存的基本和必需。一个政治家能把“看风转舵”的“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又不露痕迹以及仿佛理所当然,这种本领,应该称得上是The State Of The Art (艺术境界?)的一种。
         19世纪初,法国军队入侵奥地利时,法国军官跋扈倨傲不可一世,“旅居”维也纳的乐圣贝多芬看不过眼,气愤之余曾感叹:如果我的军事才能和我的对位(一种作曲技法)一样高强,我一定会把这些法国人赶回家 ……………….
         我并不质疑贝多芬有这样的才智潜能,毕竟,他和和莫扎特,歌德,米开兰基罗等等天才一样,是拥有极高智商的天才。只是,就算他的军事才能天赋和他的对位天分一样高,我还是怀疑他真能将“法国人赶回家”。因为,用兵打仗和搞政治的其中一个共同点是:除了必须“看风转舵”,还要 “兵不厌诈”。这种事不是老老实实,满腔傻劲,感情用事的艺术家所能胜任愉快的。
         因此,有时虽然同样是人才或天才,也同样达到The State Of The Art 的境界。但品格性情往往左右了一个人事业的方向以及成败。很多时候,失败惨败除了只能说是“天意”!也“非战之罪”!

1.6.2015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