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三从四德?         
         日前办了个音乐会,音乐会主持人和演奏者之间由于“三从四德”这个形容词而闹了个幕后的小风波。
         事缘音乐会当中三重奏项目里有对来自中国的夫妻关系年轻演奏家,他们对主持人的“幽默”不以为然 - 主持人在介绍该三重奏项目时,利用三重奏和三从四德之间的谐音,天马行空语带调侃的说:(大意)………… 演奏小提琴的女士当然懂得三重奏,但可能不一定懂得“三从四德”……………. !这个“幽默”引发了该女士和友伴们的不满与不快!
         上网查了一下关于“三从四德”的诠释,发现其中文章信息对“三从四德”有褒有贬。
         附录几条如下:
         一曰:“三从四德”是汉族古代习俗之一,“三从”指的是: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都以男性为中心)。“四德”指的是妇女的品德,辞令,仪态,女工(家务?)等等。
        二曰:“三从四德”是一种中国古代女性的道德规范,是为适应家庭稳定,维护父权 - 夫权家庭家族利益需要,根据“内外有别”,“男尊女卑”的原则,由儒家礼教对妇女一生在道德,行为,修养进行的规范要求。(当今女权运动分子看了一定很不爽!)
        三曰:“三从四德”是中国古代妇女应有的品德 ………………….. 古时候为妇女设立的道德标准。男性选择妻子的标准。
         四曰:歧视和压迫妇女的封建礼教,是要求妇女屈从男权,严格遵守所谓品德,辞令,仪态以及手艺的“闺范”。
         参考以上文字发现,其中对“三从四德”的诠释有两个关键重点,一个是男性为尊,一个是古代标准。
         很多年前,娶日本女人是“生在苏州,住在杭州,吃在广州,死在柳州”以外的人生至大幸福。因为日本人把中国儒家思想里的那一套尤其是“三从四德”学得淋漓尽致甚至青出于蓝而举世闻名。但今天,连日本传统价值观也在逐渐“变质”!因此,昔时日本女人的“三从四德”也总归“往事只能回味”!
         无论如何,“三从四德”自有其不可忽视的正面意义,只是世事无绝对,知道或懂得“三从四德”的未必就能身体力行(连当年婉转温柔,屈意逢迎男人的日本女人如今也都“不行”了!)。从来没听说过“三从四德”的也未必就是个淫妇或坏女人。当今世道,“人心不古”“道德沦亡”“妖魅横行”“黑白不分”的事层出不穷,罄竹难书!蓦然回首,居然还有年轻人认真在意“三从四德”,或许也是不幸中之大幸罢。

23.6.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