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平等对话
       当今世界,许多事所谓平等,除了天时地利人和,还要有相应的条件和基础。
         日前有朋友传来有关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的一些活动以及访谈视频,其中有些谈话,就和徐冰的艺术创作一样,对一些似乎没有多大新意的人文现象和世界大事,提出了不一般的角度看法以及诠释。
         在被问及当年(1990年代)刚到美国时的心态时,他说当时的第一个想法是要尽快融入美国社会。这大约也是许许多多移民或国外旅居者的想法。但后来却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就算成功融入当地社会,也许最终也不一定就能作出更好的贡献,因为一个发达成熟的社会不需要多一个处处都和当地人同一思维的人,反而更需要一些能提供有不同文化角度思想的人,才有助于社会的进步。也唯其如此,作为一个外来的艺术家也才有和当地同行有个平等对话的基础。
         当然,这个“平等对话的基础”也建立在某种对等的文化或传统之上。除了徐冰,看看其他当今在世界舞台上当红的中国艺术家如艾未未,赵国强以及谭盾等等等等,如果不是因为善于“利用”身后丰富厚实的传统,艺术事业或许依然成功(毕竟都是“亿中选一”的人才),但是否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失色”?
         因此,无论作为一个常人或艺术家,文化传统都是非常重要的,失去了传统,除了会丧失自信,无论在家在外,也往往失去了和他人平等对话的基础。
         今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大庆之年,但各族的文化传统“年资”则远远不止此数,问题是我们是否还珍惜这个已犹如“风烛残年”的文化传统?!除了经济建设,我们又有多少文化上的自信?!

17.7.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