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何谓务实?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标题为《如何提高生产力是急需解决难题》关于“星展银行洞悉亚洲会议”(什么名堂?)的新闻报导。对其中退休常任秘书严崇涛的一些讲话印象深刻,兹摘录如下: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应该成为首席生产力官(Chief Production Officer)。他们要走出舒适的办公室,到工厂和前线去,亲自向员工展示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快更好,而不是高高在上地发号施令。如果这个心态不改变,生产力就会一直为零。”

……….. 现在的公务员培训制度需要调整。例如当一名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学成归来时,应该先派他到建屋发展局,经发局这些经常和基层接触的部门,了解老百姓的心声和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如果一名公务员不了解基层问题,他就只知道怎么当管理者,而新加坡已经有太多管理者了。”

         以上话语,也许有见仁见智的余地,但也不由令人想起最近地铁大瘫痪的事件 - 有关负责人事后除了道歉,就是举出一大堆有关地铁故障原因的专业名词等等等等……… 其实一般民众主除了不会明白“其中奥妙”,多数也不会有任何兴趣了解这些,他们最关心的只是如何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和回家而已。有关负责人对此如果不理解那就不算了解基层,如果理解,那是否是企图顾左右而言其他?
         诚然,有关部门自有其不足为人道之处,但新加坡政府在聘用公务员时除了一贯秉持“唯才是用”(Meritocracy),在回报那些“任人唯贤”的公务员时也是“唯财是用”(纳税人的钱?),并且绝不手软。
         因为政府在这方面的策略和“市场”挂钩,也仿佛渐渐已形成一种新加坡价值观之一。只是这么一来,人们也难免“自然而然”的有一分钱一分货的现实心态,就犹如:当人们在市场上受到误导买到不良货品时,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甚至报警,芸芸地铁乘客有可能如此这般吗?
         因此,如果有关方面一旦出事,就搬出许多人们既听不懂,也没兴趣的专业名堂,那除了突显了严崇涛的忧虑,也可能渐渐会失去民心?!

11.7.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