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即用即丢的文化
         昨日下午和家人在怡丰城看了一部外国的动作片《不可能的任务之失控国度》(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长达2个半小时的电影,一气呵成,几乎没有冷场,很好看。
         虽然其中特技,效果,情节,桥段都谈不上特别有新意和创意,但质量还是有的。毕竟,除了拍摄认真,其中的巨大人力物力投入明显可见。绝对是用诚意来赚消费者钱,让消费者感觉心服口服,物有所值的制作。
         只是好看归好看,但就和其他许许多多的动作片一样,看的时候很兴奋,散场之后,兴致就和戏院散场的观众一样,很快就烟消云散。没有一丝的留恋或不舍,和上下公交地铁的感觉似乎分别不大。
        反观以前的许多经典电影,尽管拍摄技术不能和今天相提并论,但散场之后的那种荡气回肠,令人低回不已的情绪,却是教人念念不忘?!
         为什么今天许许多多如此专业,技术水平如此高超的电影,一旦曲终人散,往往就有如散场后垃圾筒里的爆米花纸盒或饮料纸杯一样,被人丢在脑后,不屑回头一顾!?
          或许,以前的好电影固然也是商品的一种,但艺术考量含量一般相对比较高,而艺术讲究的更多是潜移默化以及动之以情,而不是别有居心的耳提面命或语不惊人死不休。今天的许多电影常见的手段除了情色暴力,就是“恐吓震撼”,并且力求立竿见影,久而久之,消费者神经渐渐麻木,刺激感也越来越难唤起,这和吸毒有点相似?
         其实,今天即用即丢的消费品不止是电影,音乐,木筷,纸杯,泡沫胶碗等等而已,连华文课本都是,甚至带有深深的恨意- 用完即烧!是因为这些全属无情之物?最终,是物无情,还是人无情?还是恶性循环,谁又是始作俑者?
         文化风气影响人性,“始乱终弃”,“无情无义”,“无动于衷”,“数典忘祖”等等负意识能量逐渐漫布人间,长此以往,将来又会是个什么世界?!

5.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