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余澎杉  Amos Yee  按摩椅?
         近日有朋友传来“问题少年”余澎杉制作的最新视频。
         余澎杉的洋名为 Amos Yee,如今人称 “按摩椅”。和前一阵子“出狱”时的眼神茫然,惊魂未定,无所适从的神态相比,如今又回复一副指手画脚,眉飞色舞的样子,比之前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余澎杉的智商看来相当高,以一个16岁的少年,其语言表达以及思考能力,肯定远超一般同龄的孩子,他也毫不客气的以孤傲不群的艺术家甚至天才自居。老实说:从他不修边幅特立独行的表现看来,还确实真有点那个味道。
         余澎杉有不畏权威的勇气(初生之犊不怕虎?或许也没有什么可输的?),也有种我行我素的傲气,只是言辞动作(粗话,不雅手势)也常带有一种挑衅式的流氓气,同时充满了一股不属于他年纪的愤世嫉俗 他除了毫无遮拦的对年长一辈的“智慧”嗤之以鼻,把几乎所有的宗教信仰都评得一文不值之余,也把其追随者都骂个狗血淋头(但至今为止似乎没有那个宗教团体起来兴师问罪,看来他们都毫不在意“这个小孩”的“自我澎杉”,真庆幸我们有如此宽大明理的宗教信仰环境)。如此超强烈的自我(自信?)表态或许能取得一定“哗众取宠”的效果,但是否也同时削弱了别人对他的“同情心”就可能见仁见智了。
         余澎杉的视频言行或许只是一种个人对世态不满的情绪发泄,但无论愿意与否也不免会沾上多少政治味道?问题是在政治的领域里,以艺术家自居的行径行事,除了天真幼稚,也可能往往死无葬身之地!
         无论如何,在长久环境“熏陶”下,在今天人人慎言慎行的新加坡,余澎杉总是一个“异数”,他也说了许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今天的网络世界就像是个锁不住的天空,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言论,管它是有稽还是无稽之谈,都是禁不胜禁的。与其浪费弹药以及时间精神,还不如对它来个不瞅不睬,让它自讨没趣?
         在如此场景,余澎杉就像是个上海街头的“小赤佬”(小流氓,小顽童?)存心和你捣乱(你越在意,他越称心)。就不明白为何有关当局竟然会如临大敌,降尊纡贵的与其周旋?(莫非心虚或对人民的智慧没有信心?)以致引起国际关注和议论?值得吗?
         在坊间的复印店,常看到印好待售的“警世良言”:人家气我我不气,我若气时中他计………………… !有关当局若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的“天真有邪”“童言无忌”而大动肝火,会不会也同时证明了这孩子对许多长辈的看法(愚蠢?)是对的?
        可以肯定,余澎杉 Amos Yee,不是一张令人舒服的 “按摩椅”!

11.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