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又说错话?
         从一般人性的角度来看,譬如说:当家里有红事或白事,一个一向和你不和甚至敌对的人不请而至,前来贺喜或吊唁,我们将如何对待?不问情由当场把他轰出去?还是衷心感激的接纳?
         诚然,人世间的诡诈阴暗防不胜防,但也有“人之初,性本善”之说,人性本崇善(?)。很多时候人性就像是一面镜子,镜里镜外,反映了别人(如何对待自己),也反映了自己(如何对待别人)。
         近日有执政党要员辞官,有反对党领导人表示惋惜却遭执政党领导人讽之为“鳄鱼泪”。老实说:来到政治,是否“鳄鱼泪”,有时也真假难辨,但毕竟人家言辞得体并非恶言相向,为何就只往坏处想?!俗话也说了:伸手不打笑面人,就算“装傻”领受下来也是一种修养和风度吧?(政治天真?)况且,人人也都在看,公道自在人心。
         作为一个无党无派的国民,常常为执政党扼腕兴叹!执政党毋庸置疑有很好的治国能力,但有时言谈动作也令人不禁皱眉,往往一心一意想要讨好人却又同时不自觉的在扯自已的后腿?也常有意无意的令人感受到其“一意孤行”的傲然。最后往往落得个“好心不得好报”,白费心机的结局后果?!
          令人不解的是:搞政治的人主要就是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照说应该十分了解人性?他们难道不明白(无论你认为是无知或感情用事),一般人都会倾向同情弱(势)者,尤其是该弱者又懂得低调谦虚。反之,一般人对强(势)者的“强势”作风都会敬而远之。而华人(或许不止华人而已)文化传统里的“不食嗟来之食”的观念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自尊心表现- 就算是你施舍与我,也不必要如此态度倨傲(反对党选区的选民心态?)。
         或许在我们长久以来的精英制度价值观念下,会读书考试的人(无论EQ高下)往往会更得到重视,而不善读书考试的人(无论IQ EQ如何)总是吃亏一点?懂得读书考试原是好事,只是这也不一定就代表会做事,懂得待人接物或有文化。事实上,如今有许多人都把书读到狼心狗肺里去了!
         现实是,普罗大众甚至有识之士,也无论有求无求,都会凭直感喜欢亲近有EQEQ高的人。因为有EQ的人一般都不会令人感到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有本地艺坛名人说过:市场是创作以后的事。来到政治,选举,是否要先有EQ才会有机会证明你的IQ
         希望我们的精英“贤达”不只是懂得读书考试而已。

18.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