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口不择言?

         新加坡2015大选临近,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有关大选的视频。今天一早打开电脑就看到了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的一段演说。
         在这段视频里林瑞生部长以庆幸的语调说:(大意)幸亏自己不是中国大陆人或马来西亚人 …………… 此言一出马上引起各方面的反弹并置疑其政治智慧水平。
       
         令人怀疑和不解的是:

(一)林瑞生部长也是站在执政党这次大选所经常重点强调的“诚信”基础上讲这样的话吗?
(二)此次的大选已到了必须讲这样的话来讨好部分选民的时候?
(三)经常为人诟病的执政党“傲慢”已经“发扬光大”到海外?
(四)林瑞生部长或许是“坦诚”的,但以他的身份讲这样的话,除了可能让外人误解新加坡人,似乎对国人品德教育没有什么帮助吧?
(五)我国政府向来欢迎(甚至重金培养)外来人才,而这些外来人才不也多来自中国大陆以及马来西亚?
(六)当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不是“哭着离开马来西亚”的吗?
(七)当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不是(为了新加坡的前途?)“刻意逢迎”中国大陆的权贵吗?

         常为一些执政党领导人的言论惋惜,执政党政府虽然谈不上完美,但新加坡在许多方面的发展和管理(尤其是经济方面)还是令人赞赏的。只是为何许多新加坡人还有对政府颇有怨言?是新加坡人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是有些政府还“不能理解”的存在问题?
          一个人的气质和文化有关,而文化离不开教育。我国的教育水平“据说”也是世界一流,但举目四望,我们的文化水平以及品德教育似乎就很难说了(无论朝野,都是次文化当红?)。问题是:这和一个国家的品位形象息息相关。
         我们如今是第一世界经济体系之一,但如果国人言谈举止就像个不可一世的暴发户,就算没有得罪别人的意思,就算你是世界第一,别人又会从心里尊重尊敬你吗?
         再说“诚信”;搞政治和做生意似乎都应该(但不是必须?)讲究“诚信”,只是凡事一旦涉及人事权益,这个“诚信”就往往无可奈何的要打折扣!
         “傲慢”里可能有“诚信”,“诚信”里也可能有“傲慢”,但无论有何苦衷或“难言之隐”,如果不是绝对的“诚信”,这个“诚信”还是可靠的诚信吗?

5.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