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在“冷静日”想政治
         今天是法定2015新加坡大选选前的“冷静日”(Cooling -off  Day),在这“必须冷静”的一天,不期然对“政治”产生遐想联翩。
         无论是基于理想(往往也和银行利率一样可能随人心时局波动变动),或为权势名利所驱(谁又知道?),搞政治都需要一定聪明才智,(在本地?)如今还是高薪专业的一种。
         也许是市场大势所趋,在海内外大专学府里也不乏关于政治的学科。最奇妙的:(在本地?)搞政治有一种优势和好处,就是从事这一专业或行业的人一旦成功当家作主,(也无论懂不懂)他/她们就往往就可以当仁不让的去“管理”其他的“专业”!(包括教育,文化艺术,医疗交通等等等等 ………………
         既然属於专业的一种,政治专业就和其他许多专业一样有其复杂以及直接或相关的理论和知识,其中种种内容“学问”往往并非一般外行或普罗大众市井小民所能理解或有兴趣了解的。
         只是,国家政治和人民的生活生计息息相关(现在连“各类”“出家人”也身不由己?!),虽然普罗大众市井小民一般对政治不能理解或没有兴趣了解,但还是不能一点都不关心。
         我们不懂飞机电脑的制造原理,但我们知道它们的功用功能,我们在选择选购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以及这些商品的口碑或价钱来衡量决定,一分钱一分货,其中并没有或需要任何品德考量。
         但选择国家政治领导人不一样,虽然我们如今似乎可以“高薪养廉”(是不是由你个人决定或喜欢不喜欢是另一回事),但其中还有(执政党提出并强调的?)对选择对象的道德以及诚信考量。
         在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当中突然冒出个直统统讲求“品德”与“诚信”的口号,除了有点令人感觉“突兀”,也似乎有悖于“务实”考量?毕竟,无需别人提醒,有智慧的选民自然会分辨是非黑白。没有道德价值观念的选民,多说又有何用?最重要的是:当我们质疑他人的诚信水平时,自己又有没有揽镜自照?
         无论如何,品德与诚信本来早就应该在小学中学里大力灌输提倡,来到大选才突然感到诚信的重要,是否也多少反映了我们的教育价值观?
         相对大选期间有反对党人说:“假如你失去了灵魂,丢失了人格,即使让你赢得整个世界,又有什么意义?”的说法,就显得更为诚恳务实。(无论是否情真意切,如此言辞比起只会说“Heng啊!Heng啊!”,文化水平层次还是很不同的!)
         另外来说,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或选民,我们或许可以容忍别人犯错,但又可以或应该接受虚伪吗?(尤其这是明显为了打击对手而睁着眼睛说瞎话?!)
         有时,做人的难处在于如何决定以及选择。选择政治领导又如选择配偶,要选个有钱但虚伪的还是没钱但真诚的,就要看你的人生追求和价值观。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大部分都是重利轻义或能被人动之以利的一类,而国家政府也乐於见这样的民情民意,那我们国家的凝聚力以及前景就令人担忧了!(还可能会有真正同舟共济的Kampong精神吗?!)想到这点,你能冷静吗?

10.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