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选后综合症候?

         2015新加坡大选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不知为何总还是提不起劲翻报纸?!而环顾网上国内国外有关大选结果的议论分析则多如牛毛,其中包含了理性分析,感性反射,隔岸观火,人云亦云,言不及义甚至突然“变节”等等等等 …………. 总之,小红点江山,“一时英雄豪杰”,事后诸葛,学术派与马后炮齐飞,巍为奇观(“选后综合症候群”?!)。
         作为一个“在灯火阑珊处”却不能不关心政治的国民,对这份热闹的心情则别有怀抱 …………….有点文艺腔吧?!毕竟,从一介书生的角度,归根究底,有些东西还是放不下,也不明白?
         从个人所见所听所闻,大选前后的“民意气氛”似乎都分别不大,那为何结果如此?!民意到底是什么?就和广东人说的:“女人心,海底针”一般的难以捉摸?!
         这又有如执政党政府之前常怨叹的:人们又想执政党执政,却又投票支持反对党?这回选前反对党气势如虹,似乎是民意所向,但选举成绩一出,却落得满地都是眼镜?!(其中还包括了在商言商,精打细算的大选“卜基”的专业显微镜)
         然而,这个“眼镜现象”的发生似乎并非偶然。最终,或许还是要回到文化以及价值观的问题。
         今天,我们举目四望,大部分新加坡人的价值观都(心甘情愿,无可奈何或糊里糊涂的)建立在一个“务实”的基础上!是否是因为多年来的教育政策,使到许多人普遍上对有关文化方面的事物兴趣不大?!更不要说深度和内涵。时下新加坡父母“热衷”把儿女送去各种文化艺术的班级,很多时候除了“怕输”,也直接或间接的为了“务实”-为儿女的升学机会和前景加分。
         看一个国家国民的文化水平以至素质的高低,其他的不说(就看我们必须的各种各类的FINE(!)以及各种集会,庆典过后的“满目疮痍”等等………………为何台湾和日本都没有这种现象?因为他们的国民文化素质比我们高?为什么?),只要看看和想想如今许多学生和家长对待学校老师和校长的态度,就能明白!
         在许多家长眼里,所谓“教育”只是一种投资和一种“交易”,货银两訖,两不相欠,和“生意买卖”分别不大。(希望大选并非如此)
         为什么前人总是不厌其烦一再重复的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因为:文化,教育,价值观都和感情一样需要时间来孕育,靠的是诚心诚意而不只是口号而已!并且失去比得到容易得多(看看官方多年“惨淡经营”的“讲华语运动”于今何在?!)!
         务实并没有错,有时还是一种美德,关键是建立在什么价值观基础上。真正的务实更非只贪图眼前的利益而失去对理想的追求。
         实际上,新加坡还是以务实立国,所谓“诚信”只是yes and no?!(和方言一样,“诚信”只是政党大选时的语言和“武器”?),但长远来说,一个国家的存亡维系,更需要的是一种人民真诚发自内心的,有归宿感的感情,而不是物物交换的“务实”。最低限度或务实点来说:这里头应该有个“健康”的平衡。
         不知道,以上是否是一种不务实以及不合时宜的“选后综合症状”!?

20.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