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一年容易又中秋
         记得多年前有首歌名为“古月照今尘”,仿佛有首诗里也有一句“今月也曾照古人”(?)。明月千里,除了照亮了人间,也连系了古今,引人遐思,尤其每当月到中秋。
         中秋和春节都是团圆和思念的节日,虽然内涵氛围不尽相同,但毕竟每逢佳节倍思亲。如今双亲故去有年,音尘已绝,思念不断,常令人回味的却是旧时种种……………….
         怀念儿时的中秋节,那时,每年的中秋节都令人无限向往,原因就是那么简单 - 有(大东,南唐,皇后)月饼,柚子,芋头,菱角还有各型各色的灯笼 有吃有玩而已,至于月亮?只是介于必要与次要之间。
         那时,我们耳熟能详但曲名不详的应节音乐是欢快的《花好月圆》,优雅的《彩云追月》,悠然的《平湖秋月》,凄清的《二泉映月》,贵气的《汉宫秋月》以及远古悲壮的《关山月》。
     “明月几时有”这句歌词仿佛在一首崔萍曲境寂寥的老歌里听过。除了这一句,其余和千古流传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并无一丝牵扯。也不知道为什么,每到有月亮的晚上,就会想起这首歌。只是,当年的玩伴之间谁会知道苏东坡或崔萍?谁又会管什么诗情画意?儿童本就纯真而专注(有时甚至显得无情?!),既没有大人的近忧远虑,一年之中难得几度的欢乐更是理所当然的尽情享用。
         有时自己没有灯笼,在楼上看着楼下大草场上错落有致,明暗不一络绎不绝的彩灯,心情也自兴奋不已。
         随着夜往深处走,原本花灯如昼的中秋节也渐渐退色以至化为柳永笔下的“冷落清秋节”,在最后一盏灯笼也远去灭熄了之后,除了晚风里的虫声,只剩下一轮明月高挂天际,寂寞的俯视着茫茫大地人寰。
         芳草年年,年年如是,这就是教人牵挂,旧时的中秋节!
         随着时代的前进,不知曾几何时“春到河畔迎新年”已成为River Hongbao(红包河?!),端午节成为“粽子节”(Dumpling Festival),中元节差点被“匈牙利鬼”(Hungarian Ghost Festival!)所占有!
         而中秋节则早已变成“月饼节”(Moon Cake Festival)!大东,南唐,皇后月饼等等老牌子“人间蒸发”之后,各种现代洋品牌月饼陆续登场亮相(如今居然还有美国的Starbucks以及 TCC月饼!再下去也许PradaGucci 月饼都可能出现?!),嫦娥吴刚若天上有知,不知会是悲是喜?!
         时代的改变就有如洪流般没有感情可言,但毕竟也是人为的。无论是为了什么?(一时之需或仅仅一时之快)轻轻的就丢弃或涂改远祖优美的传统,体现的却是人的无情以及无知,人类若是无情无义,不懂得何谓慎终追远以及饮水思源,就有如一棵断了根的树,是活不长的,更遑论开枝发叶或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言重了,就此打住,恭祝大家中秋快乐!
22.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