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新加坡式的“去中国化”?
         “去中国化”在现在的台湾甚至香港似乎已是一种新常态了。只是这些“去中国化”的本质主要和政治利害有关,和民族本性以及文化传统大体上没有多大的直接冲突。
         前些年感觉本地的华文大势已去(如今则可说是奄奄一息了?),最近碰到的两件事却令人似乎闻到一股不浓不淡的“去中国化”的味道!而这个“去中国化”的性质和港台的情况似乎恰恰相反- 和政治没有直接关联,却直接关系到民族本性及文化传统!
         或许是个人敏感,也可能是一叶知秋?话说朋友经营的一间音乐学校有个附属性质的学生管弦乐团。乐团最近到维也纳去参加一个含比赛性质的音乐节,取得不俗的成绩。主办当局给参加者发出了成绩单兼奖状,奖状上除了有两位洋教授的签名,也有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著名资深老音乐家的签名。
         本地家长们都为孩子们的成绩和表现开心,只是看到奖状上有中文的签名,有些家长便显得不太高兴!他们大概觉得奖状上有中文会使奖状变得Cheap?!但他们忘记了孩子的老师是来自中国的,更不知道那位在奖状上签名的老音乐家的崇高身份(可能比两位洋教授更显赫重要?)。都什么年代了还“崇洋媚外”?!
         另一件事是:乐团明年将主办一个新春音乐会,将会全场演奏经典“传统”新年歌曲(如《恭喜恭喜》,《春之晨》,《迎春花》,《大家过个太平年》等等等等 …………….. 办一场这样的音乐会,除了想保留以及怀旧(不知曾几何时,这些曾经响遍本地大街小巷的新年歌曲在每年农历新年期间都被一些极度庸俗低级的所谓新年音乐取代了,真是堕落!),也让乐团里的孩子有机会认识并“感同身受”这些他们父母或祖父母所熟悉的“乡音”。但有些家长对此除了有意见,还反对孩子参与,他们认为:这些“中文”音乐不能使孩子受益!他们大概也不知道这些音乐大多出自当年许多中外名家之手,其中有些编乐队伴奏或配器者还是洋大人(白俄)呢!
         你说:这些一味只想着“去中国化”的家长们是无知,愚蠢,还是忘本?!

12.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