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COMPASS 颁奖礼上的讲话
         昨天是中秋节,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COMPASS)的颁奖仪式就在中秋节的当晚。
         每次都有这样的感觉 - 在一个热热闹闹,乐声喧天,以流行音乐,市场前提挂帅的超大型宴会场景氛围下,所谓的“严肃音乐”便显得有点“斯人独憔悴”似的格格不入。在走向台上接受最佳本地严肃音乐奖(Top Serious Music Award)之间,仿佛还听到两位主持人联手“幽”了严肃音乐一“默”,观众席上也传来了一阵阵轻笑声,看来:大家都有同感?!
         一般情况下,几乎所有的获奖者都会以英语致谢词,这回,我准备了一份简短以英语开场的华文讲稿:

(英文开场:Good evening Mr. President, ladies and gentlemen.
First and foremost, I want to thank COMPASS for giving me this honor
Please allow me to say or rather read a few words in Mandarin.
Don’t be frighten, it wouldn’t be long!)

          感谢COMPASS 颁给我这个奖。对我来说这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谢谢COMPASS
         这些年来这个奖我得了很多次,加上今晚这个,最少也有七八个了。我一向都不喜欢上台讲话,也从来没有在COMPASS的颁奖礼上讲话。但得了这么多次的Top Serious Music Award以后,一声不响,一点表示都没有,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虽然,各位也知道:Top Serious Music Award只是COMPASS每年颁给在这个项目里收到版权费最多的会员,而版权费的多少和音乐水平的高低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既然提到版权费,各位想知道我每年的版权费有多少吗?………….(没人有兴趣?)我不告诉你!因为:我不能说,也不好意思说。
         但我觉得,今晚我有义务和大家很严肃很Serious的分享我对所谓“严肃音乐” Serious Music 的一些想法。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会尽量不严肃。
         Serious Music - 严肃音乐,听起来好像是板起脸孔,让人听了笑不出来的那种音乐?其实这是一个误会,或者说,并没有绝对。很多人可能觉得“Serious Music - 严肃音乐”听起来好像高高在上,实际上,所谓的“Serious Music - 严肃音乐”和古典音乐精神气质相近,可说是现代的“古典音乐”(能否流传后世或成为日后的经典则要看是否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古典音乐只是一种很多很多年以前曾经流行过的音乐。但它们能流传到今天,最重要靠的还是serious。因为只有serious才有quality(品质),而没有quality的音乐是不会长命的。
        英文里serious的意思除了“严肃”,“严重”还有“认真”的意思。其实,严肃和认真就是一种专业态度,无论是古典音乐或流行音乐,在基本创作或演奏演唱的态度上,都应该是严肃和认真的。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一个音乐工作者,无论有没有酬劳,酬劳多少,一旦答应了和决定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严肃认真,不然,就不要做。因为如果做得不好,除了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别人的时间,有时还可能是一种欺骗听众的行为!虽然,认真不一定就保证成功,但不认真就肯定不会成功。
        很荣幸今晚能在这里和大家相聚,再次谢谢COMPASS,也谢谢大家!
28.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