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此心安处是吾家?!
         中秋节过去了,但世上照旧有很多事和“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一样还是自古难全的。
         一个有思想和良知的国民,无论对生活和对国家政治的理想憧憬也都如此。然而毕竟“此事古难全”,所以,诗人最后也只能退而求之,无奈的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人之初性本善或性本恶?人性从来没有改变?或一直都随时代改变而“调整”?又有谁人能说得清?!就说几十年前,无论搞政治或办报都讲究或追求正义和理想!最低限度表面上看来是如此,现在看来更可能以美丽的误会居多?!今天:无可奈何的(?):“为国为民”都“光明正大”的和市场挂钩,等而下之的报纸就更不必提了。
         是否太“贪心”以及不“务实”?虽然据说国人的平均快乐指数不高?但比较起当今世上一些多灾多难的国家,我们能安安静静的过日子,甚至在国外还常领受羡慕的眼光,已经很幸运了?
         我国以务实廉洁立国,很多方面如经济建设,治安效率等等,在国际上都名列前茅。只是,我们现有的“幸福”除了执政党的英明功劳以外,客观和公平的来说,又是否也多少建立在一些人(被蒙冤的前“政治犯”或者一些反对党人)的“不幸”之上?
         我们的执政党政府强调“诚信”,但当这个“诚信”和“政治正确”狭路遭遇时又会怎样?诚然,这是个很“不方便”(inconvenient)回答的问题?
         毋庸置疑,诚信应该是教育或教育系统里极为重要的一个价值指标(更不要说什么“尊师重道”!以往的不说,就请看看最近的“树群中学”事件!),但在个人的许多有关经历里(尤其是近年来),很多时候都不能感受到其中的“诚意”!常见的却是种种令人不能理解或能“理解”而不能谅解的僵硬“官僚”!(因为“人人自危”?!)毕竟事关教育,如此“教育”氛围不由不令人担心 - 在这个“大环境”熏陶下,往后的“国家主人翁”又会将是怎样的一种“德行”?我们能count on(指望)他/她们吗?这应该也是每个关心国家前途国民的忧虑吧?
         今天在“早报中国”上看到有关香港巨富李嘉诚的报道。谈到有人质疑他“不爱国”,他以苏东坡和杜甫的诗句“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来回应。以李嘉诚的身份,且不论回应切题与否,但其中不无人在江湖的无奈?
          苏东坡和杜甫都是中国古代著名忧国忧民的大诗人,  但诗句“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除了退而求之也隐隐让人有点“心死”的感觉?!
          或许,我们应该感恩知足,也应该体谅并接受政治的“不完美”,只是,无论为人为己,希望“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不是新加坡人的心情或心意写照!   

30.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