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借题发挥?
         在一般的观念里,“借题发挥”似乎是个带有贬义的形容词。可是在艺术里“借题发挥”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甚至必要的“手段”。例如音乐里的“主题与变奏”,许多经典歌剧,舞剧里必要但幼稚可笑的剧情。比较严肃的例子在文学美术里则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前一阵子因为地铁严重瘫痪事故,“报界”就有人理直气壮的说:“什么东西不会坏?”。答案或许是“是”,也或许见仁见智,但这是否也算是一种“借题发挥”?而且是刻意和有目的的?
         这使我想起几年前和报纸“结怨”(也是这个博客的缘起)时,有位报馆“官员”在回应我“有感而发”的去信时,说我在某些问题上是在“借题发挥”。我当时就在想:咦?报纸吃饭,生存 - 致富靠的不就是种种不同形式的“借题发挥”吗?每天报上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标题,难道都是报纸媒体无中生有捏造出来的吗?如果连这样的道理都不清楚,还“贼喊抓贼”,又如何当“官”?!
         后来又想,可能该“官员”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只是在语气上显得客气点 -其实他的意思不是说我“借题发挥”,而是说我在“无理取闹”!但或许他忘了或忽视了我谈的是与我本行有关的事?我并不见得比他空闲,没事“借题发挥”。况且,这事对他而言只是(受薪)工作的一部分,而对我而言却是一个长期读者的无偿回馈和付出!
         诚然:“借题发挥”可能有正面(例如艺术手段或传媒报章上的一些“可靠”的评述和报导)或负面(例如艺术里刻意哗众取宠的手段或传媒报章上的一些“不可靠”的评述和报导),但“无理取闹”就犹如泼妇骂街,肯定一无可取。试想:作为一个有尊严有文化的人,谁愿意“无理取闹”或认同别人的“无理取闹”?!
         我也知道,近来所写的文字色调仿佛都有些偏暗,或许不免“借题发挥”,但绝非刻意矫情或“无理取闹”,只是越来越深刻的感到人性今不如昔的同时,也倍感世事的种种不公!(连和教育事业有关的事也如此!)是的,世界上不公平的事太多了,我们也应该惜福,只是,在“庭院静好,岁月不惊”之余,我们就只能在一旁“冷眼参风月,暖酒听炎凉”吗?

11.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