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永远的夏梦

         夏梦 - 一个优雅脱俗的名字,就好像莎士比亚的名剧《仲夏夜之梦》一般如梦如幻,引人遐思!
         夏梦是1950-60年代香港长城影业公司的首席当家花旦,以一位女演员来说,她的容貌和演技至今都几乎一致公认是佼佼者,以今天的职业操守道德标准水平,甚至很可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曾有人如此说:“ 作为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夏梦绝非以姿容取胜,说她德艺双馨名副其实 - 她从不持美自傲,出道起就给自己约法三章:不为人剪彩,不应邀外出吃请,不拍内容不健康的戏,并对此诺信守终生。”以上说法若属实,在今时今日的演艺圈,简直就是神话了!?
         事实上,夏梦22岁嫁做人妇,从一而终,不迷乱不迎合,对情感的定力远超民国才女林徽因,仿佛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都可说是中国女性的典范和骄傲!
         作为一个女演员,容貌演技固然重要,但夏梦为人的优美品格才是她真正特出和与众不同之处。放眼古今中外,在电影圈里又有几个人能与之相提并论?别的不说,就看看今天的中,港,台影艺圈!许多所谓的女明星(为了市场)除了言行举止刻意媚俗(或天生如此?!),名字也往往相应俗气,以中国人的传统精神以及美学标准,简直就是活活脱脱一群毫无廉耻的妖精!
         当然,有人会说,时代不同了, 如此思想太落后了!但我想:一个不能分辨美丑黑白的社会,除了有如已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所形容的一群“美盲”以外,还包括“德盲”!总之是个病态的社会。这点从个人,国家引申到全世界也都如此。而我相信:真正美好的事物是永不过时的,人也一样,就如夏梦。这也是这个世界还值得留恋的理由之一!     

12.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