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不了情

         和《我的梦里有个他》一样,《不了情》也是一首有钢琴前奏的歌曲,这是1961年由林黛和关山主演同名电影的主题歌。
         两者皆有情亦有琴,但和《我的梦里有个他》凄清幽怨的钢琴前奏相比,《不了情》的钢琴前奏便显得热情澎湃。在当年(或许今天也一样),这段听来格调高档的钢琴前奏给芸芸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见猎心喜,后来也是电影主题曲的《蓝与黑》也来一段风格相近的钢琴前奏,可惜珠玉在前,便显得黯然失色!
         《不了情》由陶秦作词,王福龄作曲,原唱者是顾媚,歌词如下:

忘不了,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错,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雨中的散步,也忘不了那风里的拥抱。

忘不了,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笑。
忘不了叶落的惆怅,也忘不了那花开的烦恼。

寂寞的长巷,而今斜月清照。
冷落的秋千,而今迎风轻摇。
它重复你的叮咛,一声声忘了,忘了。
它低诉我的衷曲,一声声难了,难了!

忘不了,忘不了!
忘不了春已尽,忘不了花已老。
忘不了离别的滋味,也忘不了那相思的苦恼!

         咋听之下,歌曲里都是绵绵不断挥之不去的“忘不了”,其实这正是歌词特色所在,也是作者有意要传达的一种印象氛围。当年据说还是个划时代的创新。无论如何,这也和歌名有个巧妙的呼应。
         歌好词好,电影也不错,后来许许多多慕名而来的翻拍翻唱,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超越甚至相提并论,最终只落得个“无聊”?!
     《不了情》除了时代感无从复制,企图“复制”和“改良”者的出发点和动机甚至智慧也常令人怀疑?看看今日的牛车水,红灯码头,柴船头(遗址?!)以及许多我们“一息尚存”的昔日母校………… 或许就能明白 - 世上有许多事物,或许可以用种种堂皇的理由去“创新”甚至“破坏”,但就是无法“改良”,因为其中所牵引的种种感情记忆,一旦变质,往往就只剩下一个让人伤心凭吊的躯壳,它可能成为新人新客的新欢,但已不再是旧人旧爱的“不了情”了。

25.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