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德士风云
         最近城中的热门话题除了烟霾,医院肝炎感染事件以外就是“新德士”- Grab Car 以及Uber两个新德士公司系统的面市。根据许多试用过新德士服务系统的顾客反映看来,一般口碑都很好。另外,由感觉于形势大好,据说已有许多旧系统的德士司机跳槽到新的服务系统去了。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也许,这就是对长久以来许多人(包括本地人和外地旅客)对本地的德士服务不满的一种回应以及“后果”?为什么会如此?
         不禁想起一些个人的有关经验:
(一)有时仿佛满街都是德士,但等了很久很久都没有一辆愿意停下来 ……………. 过尽千帆,望穿秋水之后,居然有一辆停下来,正惊喜感动,但司往往高傲异常,问明“路数”不对,马上义无反顾,绝尘而去!
(二)曾经有几回临时有急事电召,打了几家不同德士公司,虽然间中等待时接线生或机器人不断地客气地强调顾客是如何如何的“宝贵”,但等了半天,结果还是以失败告终!无奈只好搭地铁巴士,结果当然迟到得一塌糊涂!发生这种事除了倒霉,自己当然也有责任,但也说明了德士“服务”的“不可靠”?!
         平心而论,除了“反面教材”式的德士司机,也碰过许多态度良好以及专业的德士司机,只是这些司机毕竟都是“大环境”下的“小人物”,他们对整个机制或许有些意见和看法,但人微言轻,一般也只能跟着制度走。
         作为一个“务实的”消费者以及市民,时常困惑:地铁故障也许是“天意”(或倒霉?)?也或可能和“老鼠”有关(根据现任交通部长博客)?似乎不能全怪“人为因素”?但本地德士问题无论在朝在野,都已经熙熙攘攘的探讨议论了这么多年,最终还要是由民间或外国人(?)来提供解决的方式方法?这又令人情何以堪?!
         从德士服务困境的产生突然联想到全球环保的问题。现在的全球暖化所产生的种种天灾很多时候都因为臭氧层的逐渐稀薄的缘故,臭氧层逐渐稀薄的原因则源自于人类对大自然生态环境种种有意无意的破坏。如此这般长此以往,会不会有一天,地球的灾难问题也要由外星人来解决?因为人类没有足够的公德心,而有决策权的“高等人类”却又“束手无策”或“无能为力”?!

27.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