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何止芭蕾已没了脑髓!

         昨天在联合早报《现在》封面看到看到大标题“芭蕾没死,只是没了脑髓”的艺术活动报导。
         一个人若没了脑髓也相当于脑死了吧?!其实,一个人死了也就一了百了,最怕是虽生若死,或有如行尸走肉般的连累亲友街坊以及遗祸人间!
         据报导:“尼金斯基奖”全球最佳女舞者Sylvie Guillem (报译:萧菲 . 纪莲)多次公开对芭蕾做出批评,她告诉记者:“芭蕾不是多难教难学,是很多芭蕾的导师搞得它很难。”她还说:“芭蕾没死,只是没了脑髓,也没了艺术性,没有人性。”
         咋看之下,Sylvie Guillem 的话对许多人,尤其是从事芭蕾舞蹈工作事业的人而言可能是挺偏激的,但除了以她的身份以及“江湖地位”,她无须“偏激”,仔细想想,她的话也不无“真理”?
         其实类似的话,在西洋古典音乐界早已有人著书立说 - 《古典音乐已死》。今时今日,就别说有关文化艺术,就连教育,政治以至一般生活里的审美与价值观,把Sylvie Guillem 的话稍微“歪曲”点也大约能说明一斑 - “人类没死,只是没了脑髓,也没了思想性,没有人性。”
         环顾四周,放眼世界,就会明白,上述的“歪曲”并非危言耸听。也许一切还得从教育说起,看看今天我们今天普遍偏重相信“趋利”以及文凭至上的教育价值观,看看世界上许多音乐学府为了赶上潮流的去传统式音乐教育,看看种种艺术界里金钱,政治挂帅的现象,再看看国家政治生态环境里“授受”双方的“聪明”,“务实”以及“愚蠢”,明白的人当会发出会心苦笑。
        Sylvie Guillem说:“有人把现代舞视为掩护,随便做抽象的东西,只要观众不喜欢,就说观众不懂,事实上他们也不懂自己在编什么 ………………”。来到今日的政治和教育,这段话或许也可以如此(?):“有人把现代化(时代进步或时代不同)视为掩护,随意做对一己有利的东西,只要群众不喜欢,就说群众不懂,(最可怕的是!)事实上,他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
         显然,这并非Sylvie Guillem心目中的人性,但也无非是人性,人世间的事,无论芭蕾,政治,教育,艺术 ………….. 都可能如此?!
         最终,Sylvie Guillem 毕竟还是个过来人,也是个明白人。

30.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