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新加坡变得更宽容了?
         1028日龙应台在新加坡新跃大学发表演讲。标题为:“从村落到都会- 我的文化经验”。有关演讲还得到新加坡总理的赞赏并在脸书及推特上向国人推荐。
         据有关报导,龙应台谦称在她“非常粗浅的印象里”(道听途说?!),新加坡变得更宽容了。(也就是说以前不够宽容?以至龙应台当年脱口而出:“幸好我不是新加坡人”!?)
         新加坡是否真的变得更宽容?或许见仁见智。但如果新加坡真的变得更宽容了,我们(包括龙应台)是否也应该了解其表象背后的种种原因和真相?就好像百货公司的“大减价”总有辉煌慷慨的说辞以及不足为人道的原因!而后者往往才是最关键的。
         其实,新加坡最宽容的应该是龙应台本人。想想:她在20年前胡乱评议贬低新加坡,20以后,新加坡居然还高调欢迎她,不仅如此,她的“新看法”还得到新加坡国家领导人的赞扬与推荐!
         最近重看了20世纪大师级电影导演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寇比力克)的最后一部电影EYES WIDE SHUT ,甚有感触。
         Eyes wide Shut”据说是邪教组织或黑帮党派的一种暗语,大意是“你虽然睁大了眼睛,但你什么也没看到”,是一种叫人闭嘴的威胁性暗示!
         平心而论,“Eyes wide Shut”可能只是一般(忘本忘耻的)“愚民”对人对事的视而不见,也可能是所谓的“有识之士”或“知识分子”(如龙应台之流)对人对事有所选择的“视而不见”!
         令人困惑甚至伤心的是,许多给于龙应台掌声的新加坡人,究竟是“愚民” 的“Eyes wide Shut”还是“知识分子”的“Eyes wide Shut”?
         网上有人如此形容龙应台这回的演说:“她对新加坡的“建议”也只是包裹在美丽和空泛辞藻下的文化包装,放诸四海皆准,亦皆不准。“(魔术?江湖郎中?愿者上钩或对号入座?)
         今天,当龙应台说:“新加坡变得更宽容了”时,我们的领导人“相信了”,我只能半信半疑(毕竟,龙应台不愧还是龙应台,也不完全是毫无根据的一派胡言)。
         但,如果时间回到20年前,当龙应台女士直言“幸好我不是新加坡人”!并俨然高声疾呼:“给我再高的经济成长率,再好的治安,再有效率的政府,对不起,我也不愿意放弃我那一点点个人的自由和民主 ……..”时,其“看法”也得到我们国家领导人的赞赏,并在当年的传媒上向国人推荐!那么,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不得不信了。
        但我还是要说:龙应台女士,你够狠!
7.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