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三年
         《三年》是1950年代香港电影《一夜风流》的插曲。电影由李香兰和赵雷主演,歌曲由李隽青作词,姚敏作曲,李香兰演唱。
         和这首歌曲有关,印象深刻的是:多年前在澳洲昆士兰留学时,当地的电台有个由自愿人士主持的附属中文台,这个台只在星期天早上广播,一般由一对台湾夫妇轮流主持,男的是大学讲师,女的是个家庭主妇,所谓主持基本也就是播播歌曲,言不及义的娱乐当地华人社群而已 ……….有一回就播了这首《三年》。
         在异乡的电台广播里蓦然听到这首熟悉的中文老歌,一时杂味纷陈,百感交集,尤其这首歌还和别离以及思念有关!那时也算是(?)离乡背井的刚到澳洲不久,修读的正巧也是个三年的课程(后来多留一年)。当时,全世界电台一般使用的还是黑胶唱片,虽然通过收音机,音响居然还不错!一时,温馨的歌声仿佛就有如乡音,特别令人动情。
        几年后,当我回到新加坡时,不仅机场已经换了地方,黑胶唱片也渐渐被CD 取代,李香兰的CD当时还未上市,黑胶唱片则遍寻不获。如此又过了几年,才终于找到一张李香兰的CD,还是当时最热门,由黄奇智“主理”的一系列EMI 老歌CD 之一。照说(当时想),CD音质应该比黑胶唱片清晰干净,但不知为何在我比较“讲究”的音响系统上听,从来都没有在澳洲听“老爷”收音机时的那种感动。
         几经转折,还是回归黑胶世界之后,才得以再次回味那久违“温馨的乡音”。当然,这里头除了黑胶,还有不可或缺的李香兰。
         或许是先入为主,听了李香兰的《三年》,就提不起兴趣听别人的翻唱,因为那无可复制的时代感,也因为李香兰无可取代的细致感情唱腔韵味。而同样的录音,听了黑胶唱片,也再提不起兴趣听CD录音,因为黑胶录音听来有血有肉,CD 则像机器人多些!毕竟,物以类集,感同身受,也无论如何,人还是血肉之躯的感情动物吧?!
        提起感情的事,《三年》歌词里有几句不禁令人神伤:

明明不能留恋!
偏要苦苦缠绵!
为什么放不下这条心?
情愿受熬煎!

        如今仔细品味,这几句仿佛就是有情义以及有良知的末代华校生心情写照?!

 3.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