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无用之用
         前天陪太太到半岛购物中心一间颇具规模的相机店购买相机。据说很多名人或有钱人都是此店的熟客,那天就恰好和一位前部长擦身而过。在店里时还听到有些店员在低声谈论和惋惜本地金融界名人郭令裕的骤逝,听说,郭令裕也曾是他们的老主顾!
         如今对相机兴趣不大,太太和店员议价,我就在店外随意浏览走动。一眼就看到这间和大相机店一墙之隔的二手以及古董相机小店。
        马上被橱窗里一个60年代NIKON F2A单镜反光相机所吸引。NIKON F2A者,一代名器也!也是NIKON 的经典之一。
         不禁回忆1990年代那段“疯”相机的日子。那时候真“风光”,除了同时拥有NIKON 的旗舰产品FF2AF2ASF3F4 还有其他的二三线型号如NIKKORMAT FTNFAFE FG以及NIKON 35Ti等等。除了中国海鸥双镜反光相机(当时所谓穷人的ROLLEIFLEX)以及东德的PRAKTICA 单镜反光相机以外,我也“兼收并蓄”了一些西德古董经典双镜反光相机如ROLLEIFLEX 2.83.5 Baby ROLLEIFLEX以及电子快门的GX 2.8。收藏之中其中最令我自豪的当然是那部CONTAREX 独眼龙以及三个配搭的Carl Zeiss 镜头。
         世事无常?兴趣热度来得快,也去得快,10年之间,这些相机以及镜头都一一出让了给有兴趣的朋友。最后剩下的只是两个NIKON的老镜头以及一个包括闪光灯等等“一套西装”的限量版钛质(Titanium)小MINOX MINOX 这个厂据说曾生产间谍用的微型相机?)。
         当年迷上NIKONF型号古董相机并不无虚荣的成份,你或许有所不知:日产NIKONF型号相机都属专业相机,著名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National Geographic的摄影记者们“出生入死,浪迹天涯”所拍摄的许许多多经典照片用的都是这系列的相机!NIKONF型号相机就相当于这些摄影英雄们的宝剑。当年不自量力,一心只想尝尝当英雄的滋味,于是便四出寻找宝剑。但时不予我, NIKON F 以及F2系列早已停产多年,时值1990 年代,要找也只能找旧货,于是来到“半岛”。
         当年半岛购物中心一带也是许多二手古董相机店的集聚地,曾在那里看见过一些NIKON F2A body,但七八成新旧甚至有明显伤痕的也要卖S$1500/-!(当年的S$1500/-!!!)如何买得下?
         当天看到的这个NIKON F2A body 却令人“惊艳”不已,细看之下估计有9.5成新,也比我曾经拥有过的都“漂亮”。问问价钱,比起当年是不能置信的便宜!虽然太太在旁“虎视眈眈”,还是实在无从抗拒,更何况家里还有两个“嗷嗷待哺”“无依无靠”的NIKON老镜头。结果于是:当天双喜临门,和太太各得其所的各捧着一个相机打道回府。
         其实,买这个NIKON F2A body 也不打算用(这种老式的胶卷相机用起来太麻烦了!),除了怀旧,它本身就像是件艺术品,单单摆在那里看着也很赏心悦目,再想想其身后的种种(National Geographic)浪漫猎奇惊险的时代背景,除了极堪玩味,也令人心情愉快!
         但,它又仿佛是个无用之物?!
         实际上,无论艺术或文学,想深一层何尝不都是无用之物,它们既不能吃也不能穿,就像是个百无一用的书生?但人类的文明很多时候靠的不是枪杆子或银弹子,而是这些在许多务实的人眼中百无一用的东西!
         艺术家,文学家也不见得一定就是“好人”或“正常人”,但在他们的经典传世作品里,我们往往可以感受到他们心灵当中最优美仁慈以及伟大光辉的时刻。有时,这些就足以启发和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方向。
         有用无用,或许还是见仁见智,但新得的这个NIKON F2A 确实让我这几天都心情愉快!

18.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