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芭比特的盛宴
         好的电影和好的音乐以及艺术一样,能引人入胜以及引人深思,也能令人暂时忘却人世间的种种忧愁烦恼与不平。毫无疑问,芭比特的盛宴(Babette’s Feast)就是一部这样的电影。
         这是一部根据丹麦女作家Isak Dinesen(和同样得到奥斯卡奖的电影“远在非洲”Out of Africa 故事的原作者)短篇小说所改编的丹麦电影。编导为Gabriel Axel
         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丹麦一处僻静的海岸村落。在那里住着一对相依为命的姐妹和一群极为虔诚保守的教众,她们因为做牧师的父亲强烈的宗教意识以及影响而无怨无悔(后来也许有点?)的牺牲了青春,美丽和爱情(甚至歌唱艺术天赋)!她们献身侍奉宗教信仰的精神,在父亲过世很久之后还依然不变。直到一个神秘的逃亡者- 芭比特的出现,才在她们平淡如水的生活里泛起了一波波的涟漪。
         影片用一种很温和含蓄的方式批判了两姐妹和她们的父亲以及死心塌地追随她们父亲的一群近乎愚昧的“虔诚” 教众。根据美国Newsweek的评论:这是一部令人向往,充满睿智和强烈人性意识的奥斯卡得奖影片(this Oscar winning film offers an irresistible mixture of dry wit and robust humanity)。
         必须说明的一点:影片中,芭比特当年原是红极一时的法国名厨- 巴黎首屈一指的餐馆 Café Anglais 的主厨,为了逃避当时法国政府的追杀,才隐姓埋名委曲求全的躲在一个穷乡僻壤并甘为下人!
         盛宴在两姐妹以及一群教众“疑神疑鬼”的情况下筹备进行。芭比特为了准备这个盛宴,花尽了她刚赢得的10000法郎彩金。最终,她成功的完成了理想- 除了感恩报答两姐妹的收留,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度施展自己鹤立鸡群的厨艺才华。
         影片结束前,当两姐妹知道她的身份,也愕然知道她又是身无分文,为她惋惜时,芭比特讲了一句深刻以及耐人寻味的话:一个艺术家是永远不会穷的!
         而她所没有说的或从她的表情里所透露的是:一个艺术家的终极追求只在当下(不在天上)!一个艺术家的艺术首先应该是为自己-为自已的感动而创作并为自己的创作而感动,其他的都是其次。
         是的,影片要讲的并不是宗教和厨艺,而是真正的艺术精神和人性的追求,这是搞政治的人永远不会懂,就算能理解也不会去做的事。

9.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