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EYES WIDE SHUT
         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寇比力克)是20世纪伟大的电影导演之一,他的作品不多,但部部皆精。EYES WIDE SHUT 是他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电影杀青之后的第四天他便与世长辞,连首演都缺席!
         EYES WIDE SHUT 1999年推出的一部氛围诡异的电影,内容涉及美国的邪教组织,有传言说,Stanley Kubrick的神秘死因,和他拍EYES WIDE SHUT这部电影有关,因为其中透露了一些有关邪教组织不为人知也不想公诸于世的一些隐秘。
         EYES WIDE SHUT剧情紧凑,导演不必多说,演员(包括Tom Cruise Nicole Kidman等等,连著名电影Out of Africa 的导演Sydney Pollack 居然也有“有一脚”!)无论角色轻重大小个个都像是为电影“量身定制”似的恰如其分,不作他想。
         和许多美国好莱坞大制作相比,这或许只能算是一部相对低成本的电影。电影里头除了极有品味又贴合各个情节氛围的音乐,也没有什么动作和特效,理所当然的情色部分也适可而止。但扣人心弦,诡秘莫名的情节却随着故事的发展一波接一波的逼人而来。
         整个故事只历时一天两夜,内容基本讲述一个年轻医生的情欲波动以及一夜之间所经历一连串扑朔诡异兼危机四伏的离奇遭遇。有关内容详情这里就不说了,因为这部电影就像人生一样必须自己亲自去体验才能真正明白其中奥妙。
         Eyes wide Shut”据说是邪教组织或黑社会党派的一种暗语,大意是“你虽然睁大了眼睛,但你什么也没看到”,是一种叫人闭嘴的威胁暗示!
         仔细想想,有关“Eyes wide Shut”的例子也不一定只来至邪教组织或黑帮党派,有时,从家庭到社会到各种工作场所以至国家党派,一旦有了利益存亡的危机,莫不也都如此 …………?无奈?!但这就是现实 - 你虽然睁大了眼睛,但你什么也没看到!
         世界,人性总离不开乌烟瘴气!还是看戏轻松点,古代中国名将韩信曾誓言:“娶妻当娶阴丽华”!看电影当然要看像EYES WIDE SHUT这样的电影(这句不是韩信讲的)。曾有人赞:EYES WIDE SHUT肯定是世上最好看的电影之一!信不信由你,(借用一句现代中国官僚的“名言”)反正,我是信了。

6.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