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Souvenir
          Souvenir 这英文(法文?)词眼可能译成纪念品,纪念,回忆等等。
          这里提及的Souvenir 是一首由一位几乎名不见经传的捷克作曲家Franz Drdla 1868-1944)作曲,曾经流行一时旋律优雅动听的小提琴曲。
         这也是一首小时候在夜间的收音机广播里常听到的音乐,在琴声中,宁静的夜色里仿佛也飘浮着一种说不出的幸福之感。
         1970年代在小坡的友联书局看到了一本由香港国光图书公司印行,詹曲和编写的《音乐的欣赏》,里头有关于这首小提琴曲的叙述:

“某日(1904年),特尔特拉(Drdla)因为访问友人,乘着电车,到维也纳郊外去,恰巧经过舒伯特(Franz Shubert)的墓,他见了这墓以后,突然在脑中浮出了乐想,因急於记载出来,便写在电车票上,用作临时的五线纸。到了友人的家里,再在钢琴上仔细研究了一遍,完成全曲,这就是现在的那首《回忆》(Souvenir)曲。”

         曲子浪漫,创作的过程也充满浪漫意味。
         后来,也是某日(1960年代),在老家无意中发现一张33转黑胶唱片。唱片封面设计很别致,在蓝底的封面上“镂刻”着一把精雕细琢,古意央然的小提琴。顾画思义,这显然是一张小提琴音乐唱片。仔细一看,里头所收录的果然都是最最脍炙人口或者家喻户晓(不一定是新加坡?!)的小提琴小品。例如:Dvorak Humoresque Massenet Meditation from Thais”, Schumann Traumerei Mendelssohn On Wings of Song Elgar Salut d’amour Schubert Ave Maria Brahms Waltz in A等等等等 …….. 当然,还有这篇文字的主角- Franz Drdla Souvenir
        唱片醒目的大标题是:HUMORESQUE,小标题是:and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violin solos。下头还有注明:Nadien and his violin
          Nadien 全名是David Nadien,他曾经是Leonard Bernstein 在纽约爱乐音乐总监任内特聘的乐团首席。唱片封背对他有如此介绍:

When he was only nineteen, the brilliant young American virtuoso David Nadien was chosen by Arturo Toscanini as the winner of the 1946 Leventritt Award. He has appeared as a soloist with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the St. Louis Symphony, the National Orchestra ……………………

         Souvenir的唱片录音最早出现于1930年代,之后有无数录音版本,其中也不乏名家演奏,但对我来说,David NadienSouvenir还是无可替代的,因为,里头有旧时的夜色。

29.1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