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由李隽青作词,侯湘作曲的《真善美》是周璇演唱的名曲之一。
         好的歌曲和好的音乐一样永不过时,不过时,因为其中的“真善美”。从前的流行歌曲除了是种时代的声音,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人情价值,一般来说也以内容“正派”的居多。
         记得老友有伍(香港人称“雨果易”)曾有感而发的说中国作曲家陈培勋的交响作品里有股正气,我也觉得许多1940-50年代的中国老歌都有类似气质,就如这首《真善美》,单单歌词已充满了艺术“真理”以及一股悲壮的“正气”:

真善美!真善美!
他们的代价是脑髓。
是心血,是眼泪,
那件不带酸辛味?!

真善美!真善美!
他们的代价是疯狂。
是沉醉,是憔悴,
那件不带酸辛味?!

多少因循?多少苦闷?
多少徘徊?换几个真善美?
多少牺牲?多少埋没?
多少残毁?剩几个真善美?

真善美!真善美!
我们的欣赏究有谁?
爱好的有谁?
需要的又有谁?
几个人知道这酸辛味?!

         这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家的心声嘛!放诸古今中外,不中亦不远。是的,在一个艺术家的生涯里,各种挫折苦闷可能成为创作的动力,也可能是一种痛苦的深渊!多少牺牲?多少埋没?多少残毁?又剩几个真善美?因此,或许有人会迟疑:值得吗 ……………..?有这些重重疑虑的人大概很难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就连成为成功的生意人都难吧?
         从前写流行歌曲的人仿佛都有点文化人或知识分子的风骨,气质也比较接近艺术家,因此,他们会感叹质疑:“有几个人知道这酸辛味?!”
         今天?…………………………………………… !!!!

30.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