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蓦然回首之新年音乐会                                                         

         全场以专业,认真,严肃的态度呈献的中文老歌管弦乐编曲形式音乐会,20年前和新加坡交响乐团搞过两场,今年6月份和新加坡少儿爱乐交响乐团也合作呈现了两场。
明年(2016)一月十七日,我将再度与新加坡少儿爱乐交响乐团联合举行一场也算是本地创举的新年老歌交响合唱音乐会。
这次的音乐会除了再度邀请本地女高音唐翎小姐演唱以外,我们也请来了擅长演唱周璇歌曲的凌莺小姐。
极为荣幸的,50-60年代红透半边天的歌影巨星庄雪芳小姐也“拔刀相助”为我们亮丽登场!
同时,新加坡最佳合唱团之一,在海外获奖无数的的新加坡青年合唱团也会为我们合唱8首新年经典歌曲。
担任全场指挥的是在国际获奖的新加坡青年指挥家黄佳俊。音乐会主持人是著名电台DJ李荣德先生。
         很多年前我就常常想,为何外国(著名如奥地利的维也纳)百多年来都有个传统- 以定期性的新年音乐会演奏传统音乐来庆祝新年。而我们!不要说正式点的音乐会,不知曾几何时,每年农历新年的新年歌曲都只能因为种种商业考量缘故而流于庸俗并且还每况愈下?
         实际上,许多1940年代以来在本地流行一时的华语新年歌曲都属词曲皆佳 歌词有意义,旋律也好听。为什么这些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响遍大街小巷,同时又和传统亲情紧紧相连相扣的歌曲,年复一年,我们就这样让它们继续庸俗化下去,最终憔悴湮灭了呢?!
         和今天的乌烟瘴气相比,从前的新年歌大部分唱词内容还是很“健康”的,最俗也不过“恭喜发财”,但也并没有“财神到”那种财迷心窍的市侩嘴脸。这些老新年歌除了洋溢着春意和怀旧的喜气,其中还带有传统而正面的价值观,就如《春之晨》里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也有珍惜亲情团聚的如《合家欢》里的:“走遍了万水千山,尝尽了苦辣甜酸,如今又回到了旧时的庭院 ……… 从今后我们合家团圆,莫再要离别分散 ……….”都是有情境意义的歌曲啊!
         搞这么一场怀旧音乐会,坦白说,除了怀旧以及兴趣因素以外,可说是件劳心劳力兼劳民伤财的事,以如今本地的文化风气和价值观念趋向,似乎也看不到多少希望和前景。记得多年前一个老板级的朋友就曾说过:“这是种赔钱的行为”!但,如果您希望这些好歌好曲能“有尊严的活下去”,就请来支持我们吧!
11.11.2015

演出日期:17/1/2016 星期天 7.30pm
演出地点: Victoria Concert Hall维多利亚音乐厅
票价:$35, $25, $20 SISTIC

其他详情:请上网:http://kidsphilharmonic.sg/ 蓦然回首You Tube

2 条评论:

  1. 難得!可否考慮將音樂會錄製成CD/DVD,以收流傳之效。個人覺得值得一試,棄之可惜。祝演出成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