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Matrix                                               
         Matrix 是一部特效内涵都引人入胜的“世纪末电影”(1999!),其“主题思想”也引人深思。
         和许多有续集的电影一样,有可能成为经典的往往都是第一集,有至少两个续集的Matrix也如此。
         根据字典,Matrix有许多不同的意思和解说,从“子宫”到“鋳铅版用的纸型”不一而足,但最接近电影“意识形态”的可能是“发源地”或“策源地”。(或始作俑者?)
         电影情节从一名有正义感的电脑黑客(hacker)被穷凶极恶的Matrix 监察员追剿开始(有点逻辑上的颠覆- 坏警察抓好贼?),引发了一连串发人深思并触及哲理和信念的剧情。按电影的“诠释”是:世人都无知无觉,快乐或不快乐的生活在一个被Matrix所编排和程序化(programmed)的世界里,一切世间的荣华富贵,七情六欲,生老病死甚至善良恶毒等等等等都由Matrix 的“发源地”或“策源地”所编排掌控和决定,也无论富贵贫贱,到头来一切都(如佛家所言的)只是一场虚幻和虚空。就好像一些人的观念-里上天掌控人的命运一般(天注定?),而对人生前途前景懵然无知的人既不懂也不能改变命运,一切只能按“命中注定”!
         想想,虽然场景方式不同,但这不是和道学禅理以及《心经》上所讲的有不谋而合之处吗?
         道学禅理和《心经》可能不是人人都能理解,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道理浅显易懂,应该人人都能明白,为何有些人还是要做出损人利己甚至谋财害命的事?他们更在意“活在当下”?或者,这些都是因为Matrix 的编排(Matrix没有为他们输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编写程序?),他们的所作所为只是“顺应天意”?
         如果世人的命运都是Matrix 或“上天”所安排的,如有恶果,那似乎罪不在人?只是:始作俑者的Matrix 或“上天”如此安排又是什么道理?或许这就是“天机不可泄漏”?又或许………………?!无论如何也无可奈何,看来这些事世人是永远也不会知道!知道也不能理解!因此有人说:上天(上帝)自有安排。另外,也有人如是说:当世人开始思考,上帝就要发笑!不妨想想,上帝为何要发笑?
      “上天”或Matrix 仿佛遥不可及,又仿佛无处不在,既令人敬畏,有时不免也令人感到无助和无奈?!
         无奈归无奈,只是,世上也有种种形式内涵各异的“人为”Matrix ,世人也明白,但却依然有人“信仰”,  为什么呢?难道,这也是Matrix 的编排程序之一?依此类推,世上所有的正义,理想,民主,自由甚至诗情画意等等等等都只是这个Matrix 里的戏中戏或副歌?连“庄周梦蝶”也源自于此?!
         哀哉!可怜的世人?!
         虽然不免有些悲观和消极,但从电影Matrix 里一句由一个背叛正义者所讲的话之中或许还能得到点精神安抚? –  无知是一种幸福?!
         无论如何,Matrix 还是一部很好看并且雅俗皆能共赏的电影,其内涵就有如人生一样,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透,看透看不透也不一定有对错好坏或能改变什么,一切也都因人而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又何须羡慕,嫉妒和悲喜?!

25.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