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请与被请                                                
         请与被请,请与不请?to be or not to be?!
         请客原本是亲朋好友之间联络感情的方式之一,只是一旦有了利害关系的意味,就成为了一种“政治手段”!有时,就连食物的味道都会改变!
         请客就算没有“政治”考量,食物也要有水平,才能对得起来客的时间精神,总之,请人就要有诚意,而不只是表面上的客气和客套而已。
         但就和婚宴摆酒请客一样,无论是请别人或别人请,往往会有个“难题”- 就是:到底请还是不请?或者去还是不去?两者都有可能得罪人,来到音乐会也一样!(可能是“礼尚往来”的心理?婚宴有时更像是一种“冤冤相报”两败俱伤的“因果”现象?!)
         现实是,今年因为SG50的关系,各种各样名堂的大大小小音乐会多到爆棚,仿佛天天都有音乐会,并且有时一天有几个!(幸亏婚宴没有如此情况,不然很多人会有经济危机!)
         问题是音乐会需要观众,因此,一时之间,许多始料未及,“上了贼船”的音乐会主办者们都在抢“救生圈”- 观众,情况显得有点惨烈,何苦来哉!
         记得多年前在报上看到有个名女人在受邀看演出之后写道:(大意)“出席这场音乐会只是为了表示对学生们精神上的支持,我还是更愿意回去听我的贝多芬…………………… ”!当时不以为然,觉得这个女人除了有点做作,还有点傲气 - 别人因尊敬你而邀请你,既然也去了,支持过就算了,何必自鸣清高的公开贬低别人?!
         后来,看得“烂演出”多了,却有点理解这个女人当时的“心情”。因此有时真的受不了,就半场悄悄溜走,但决不会登报发泄就是。毕竟,无论喜欢与否,总是人家的一番盛情和心意。
         另一方面,这些请别人看演出的人,又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努力付出”以及满腔热情究竟是为了自己(一时之快?场面?)还是为了“造福人群”?值得别人花这个时间精力吗?值得官方或亲友出钱出力资助吗?
         请与被请的事经历多了,将心比心,明白其中双方的“难言之隐”,因此一般都不主动邀请人看自己的演出,请也请那些真有兴趣来看的人,他们听懂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要让他们有个满意和愉快的夜晚。

28.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