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地铁 “亡灵”                                                   

         不要被题目吓着,且听我细细道来…………
         话说在香港逗留的最后一天,在旅馆吃完早餐,还有大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太太说要带儿子到港岛市区中心购物,由于太太多年前曾在香港有过段朝九晚五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这回到港也想顺便让孩子体验体验乘搭渡轮的感觉,同时,自己也回味一下当年每天朝夕在天星码头乘渡轮来往的日子。
         虽然来香港次数不算少,但主要都是公干,无论到哪都有人带路或接送,不必自己动脑筋找路。因此,香港街道地铁对我来说还是相当陌生的。
         我们从旅馆附近的沙田石门站上车,搭乘路线错综复杂的地铁列车辗转到了尖沙嘴,从天星码头坐渡轮过海到港岛,再转地铁到铜锣湾的SOGO以及诚品书店。
         香港地铁在非繁忙时间已有点拥挤(很难想象繁忙时间的景象,更难想象如果像新加坡地铁一样经常瘫痪,又将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局面!如何收拾?!),来到地面的铜锣湾街头的人潮更是汹涌澎湃。走进SOGO,里面也到处都是人头攒动,挤个水泄不通!
         匆匆完成购物,太太还要到“许留山”尝尝当地有名的龟苓膏才甘心,于是不免又要和别人挤一轮。总之:香港闹市给人的印象就是挤!挤!挤!…………… 终于办完要办的事,时间也不早了,于是杀出重围,搭地铁回沙田旅馆。
         然而,在尖东站上车时却出了一点“小意外”,还是因为“人祸”-人实在太多了!我一心赶路,就在“兵荒马乱”之际,率先上了地铁,但列车门很快就关上,太太和孩子都被隔在车门之外,一时来不及招呼,地铁路线图在她/他们手上,也没有手机可以联络,他们只能在车窗外慌忙向我打手势,示意我在下个站下车等候。
         于是,我就独自上路,然后在下一站红磡下车候着。
         或许有点焦急,感觉时间似乎过得很慢?等了半天,列车终于来了,又走了,该下车的人都下车了,人潮来得快,也散得快,缺乏人气的月台如今也显得有点阴暗冷清,可是东眺西望,就是看不到太太和孩子的踪影!
         列车又来了,太太和孩子还是无影无踪 …………. 蓦然,看到了!他们就在当中隔着一排列车的另一边月台上,正匆匆来回走动四处寻找我!
         怎么他们会在另一边的呢?后来我才明白,香港地铁历史比较悠久,也一直都在扩建发展,不像新加坡那么“单纯”- 一般只是A(来)B(回)的来回两条铁道线,而是 A B A B平行,来,回,来,回的四条线!同一层的月台与月台之间也没有通道可以“crossover”!
         如今困境是:我和太太孩子在不同的A线月台上,我透过了中间静止列车的窗口看见了他们,但他们却没察觉我在另一边(“the other side”!),也没想到要朝这个方向探视,只是神情不安的一直前望后看,我则在另一边手舞足蹈拼命招手试图引起他们的注意,最终急得跳脚都还是无济于事,列车里的人看见了却视若无睹,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可能香港“缡线”(广东话神经病之意)的人多,见怪不怪,他们以为我也是其中之一?!
         大概以往读的看的中外聊斋故事鬼电影多了,一时之间,竟有点阴阳相隔似的无奈无助之感!自己就像是一些鬼故事和鬼电影(“Ghost”?!)里的亡灵一般,明明亲人就在眼前,但无论如何努力嘶喊招唤,他们就是看不见也听不见!
         正“万念俱灰”!朝大围方向的列车来了,我记得来时曾经过大围,想想时间有限,还是不等了(幸亏太太和孩子也心有灵犀!),就上车离去。
         几经转折问路,终于和太太孩子在石门“团聚”!
         现在回想,仿佛也没什么大不了,只是当时心里确实有点忐忑,因为一来人生地不熟,再加上时间问题,担心一旦迷路会误了当晚回新的班机或造成麻烦。
         最终,虽然无惊无险,也没有亡灵(没有鬼故事,有点失望吧?),但对我来说,总归是个值得回味的旅游小插曲。

18.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