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为何有这么多这样的人?
         这几天由于音乐会方面种种琐碎烦人但又必须面对的事务,见识了许多以往不常或不曾看到的人的一面!原来周围的人事生态环境已变得如此恶劣,这就是今天的新加坡人文风貌之一?
         先不说别的,就说与人联络沟通的电邮或手机短信。我的习惯是有信必复,并且尽量在第一时间回复。当然,我也明白不能对别人同样要求,但现实是,尽管今天人人都有手机电脑,也操作熟练,但懂得回复(或礼貌)的人却往往少之又少,不要说及时回复,等个半天或一两天是常事,有时竟连复也不复!关键是,这事除了礼貌问题还和工作有关。你说你忙,今天的世界谁又不忙?没事谁会联络你?设身处地换着是你,因此而耽误了时间,工作,还连带耽误有牵连的其他人,你又作何感想?
         无论手机电脑,回复很多时候只是举手之劳,按几个键而已,然而这些受过(高深或第一世界)教育或自命专业的一群在这方面的心态却犹如无可救药的守财奴- “拔一毫而利天下,不为也!”
         这些人除了不管别人的死活(度日如年的苦候),也一点也谈不上专业精神,更不要说教养!就好像约会迟到一般,让人“望穿秋水”,终于收到回复,也面无表情,毫无歉意!
         呜呼哀哉!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所谓世界第一的)学校教育……………….
         虽然人心不古,古已有之,但如今这道德价值崩溃的速度,确实令人感到震惊!并且,似乎还是各行各业的老少共治一炉 - 为老不尊,为少不肖!。这些人,能期望他们会讲信用?能委与重任?能想象有一天有事相求时所要面对的嘴脸吗?(现实和悲哀的是,这些人无处不在!)
         今天的通信科技史无前例的发达,但人与人之间或心灵与心灵之间的距离很多时候也史无前例的遥远。于是,习以为常,恶性循环的自私自利行为心态慢慢侵蚀人心,形成病毒传染。再加上“教育腐败”(虽然号称第一)?!于是,社会上有心理病态,不快乐的人也越来越多,长此以往,终有一天,我们都会无奈无助的沦为了科技统治下的野兽?!

补记:奇怪的是,在接触过的人当中,那些迟复信或不复信件的人往往都是那些工作位置和社会地位不高的人,真正的大人物,大老板和事业成功的人一般都没有这种毛病,难道他们都很空闲吗?朋友说:不,这是个态度的问题,而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素质和高度。
         那么,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是否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真正的“高度”?

8.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