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何必检讨?                                                
         日前在联合早报上看到大标题“教育部检讨校园内收取停车费”的新闻。
         “检讨”这两个字特别引起我的注意,因为个人觉得在我们的教育里应该和值得检讨的,最首要肯定不是停车费的问题。另外,所谓“检讨”一般都是现有或存在的问题,校园停车似乎一向都没听说有些什么问题,主要使用者- 有关教职员也从来没有申诉,问题到底何在?又何须“检讨”?
         这回“检讨”的缘由是:因为其他政府部门包括大专学府都有停车收费。有名“教育工作者”就指出一种说法:(大意)既然同是教育机构“雇员”的校长教师也算是公务员,一般学校也应该实施停车收费。
         新加坡是个讲究务实,崇尚廉洁的国家,一般而言,一件事(也无论是什么事)如果没有人投诉就天下太平,一旦出了问题,有些政府部门就会如临大敌,尤其是牵涉到钱财问题如公园局购买脚车事件,以及某校长的财务处理不当等等 ……………. 在人人自危的氛围下,某些政府部门试图亡羊补牢但矫枉过正的措施举动却常常殃及池鱼伤及无辜!
         这回的“检讨校园内收取停车费”又不知是哪个“正义之士”起来发难?无论如何,这对务实廉洁至上的政府来说应该是“an offer that you cannot refuse”(经典黑手党电影Godfather《教父》里的名句- 让你无从拒绝的献议),并且横看竖看都“有利可图”,当然值得检讨检讨?
         不知曾几何时,新加坡许多有关教育的机构,无论公私都变得越来越市场化了,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关系有如顾客与店家,货银两讫,两不相欠,斩钉断铁,无情无义! 学生家长不爽随时可以投诉老师甚至校长,到学校教育部去投诉就和消费者到消费人协会去投诉不良店家一样稀疏平常!
         最终,如果政府决定向学校老师校长征收以往不曾征收过的停车费,可能被视为是种对所有公务员一视同仁大公无私的态度,但老师们对此又会有怎样的感受 ?学生们看在眼里又会怎么想 ……………. 当老师只不过是一种和其他行业没多大分别的职业? 没什么值得特别尊重的?!
         俱往矣!从前所谓的“灵魂的工程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尊师重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都早已是迂腐过时的陈腔滥调?!    

9.1.2016

2 条评论:

  1. 作为一个曾经在学校教了十多年课外班的指导,我非常同意您的看法,把经济利益与教育工作串起来进行所谓的检讨,悲哀! --傅艺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