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美丽思维招来恶意调侃?                                              
         不同国度,区域,种族的语言习俗,风土人情甚至信仰文化差异都会产生误会以及争议。轻者衍生笑话,重者可能引发战争。对人或事物的命名有时居然也如此! 或许是文化价值的差异,最近新加坡一间新初级学院的命名就引起了争议和调侃。
         这间新初院的负责人也许出于创意考量,把初院命名为“Eunoia”。Eunoia 是希腊文,意思是美好的思想和善意。综观新加坡许多学校除了校名之外都有校训motto(例如“力争上游”,“自强不息”,“The best is yet to be”等等等等)。如此来说,“Eunoia ”除了是校名也包含了校训的意思,一而二,二而一,这不是很符合一切讲究效率的新加坡精神吗?
         许多国人质疑的是:Eunoia 是希腊文,除了和我国的文化没有丝毫关连,绝大多数人也都看不懂,连读音也有点古怪,听起来就像英语里的you know ah!(你知道啦),但其实你不懂!这是否有点讽刺性?
         无论“人”或“物”,取名就有这样的风险,因此,有人因为名字谐音“不雅”遭人取笑或为了名利,事业,迷信,犯罪等等而改名 ……………. 从而导致华人优良传统精神之一 -“行不改姓,坐不改名”的自尊和骨气,如今都已式微!
         最糟的是,经过(通常是专家)“修理”后的名字并不见得就比原来的顺口或更有意义品味,还要麻烦亲友街坊改变称呼,这种事为何没有人出来“仗义执言”!
         平心而论,客观而言,“Eunoia ”从字面形象和涵义上来看都无不妥之处,大部分拿“Eunoia ”这个名字开玩笑以及调侃的人,除了是一种群众起哄效应,也可能是一种促狭恶作剧的心理。
         希腊是个文明古国,在文化上绝对有许多值得人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而教育的真谛和精神就如体育的一样,是人类所共通共享的,理应没有楚河汉界。不然,今天的东方和西方将完全无法沟通,今天的世界文明也将有所不同。因为不了解,只为了一时之快或跟风而取笑调侃,除了是一种幼稚的行为,也是一种缺乏文化深度以及心胸狭窄的表现。
         其实何止校名,以前连庄严的国歌也曾有人拿来开玩笑,但现在国歌依旧,这些趣味低下的人又于今何在?最终,好的事物总还是会有人欣赏的。

3.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