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Forrest Gump                                              
         一部好的电影就和一本好书一样经得起反复观赏阅读和挖掘,并且其中许多思想内容以及情节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和启发。就和伟大的人物事物一样,这种电影不多,在普罗大众之间也不一定会备受推崇,但无论如何,时间总会证明。Forrest Gump 无疑就是其中一部。
         Forrest Gump1994年的一部美国电影,由著名演员Tom Hanks 以及Sally Field等主演。电影中的主人翁名字就是Forrest Gump – 一个小时候腿脚不良于行以及被普通学校视为“弱智”儿童和后来社会上一些大大小小人物眼中的“傻子”。电影就从这个“弱智”儿童的成长过程展开………..
         关于傻人的电影又有什么看头?且听我道来: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要由几个环环相扣的方面和层面来看。里头除了有生死不渝的亲情,爱情以及友情,还跨越了1960-70 年代的一段当代美国历史。其中有当年的越南战争,嬉皮士反战示威运动,披头四之首约翰连农(John Lennon)的电视访谈,马丁路德金和警察的街头对峙,约翰肯尼迪的被刺,尼克松的访华以及中美的乒乓外交等等等等。有趣的是这些场面都以高超的拍摄以及剪辑技术,非常巧妙以及不着痕迹的把主角Forrest Gump“安插”其中,煞有介事的就像是个纪录片的片段,真实感十足,教人相信Forrest Gump就是这些真实历史的一部分。
         不要以为这只是一部严肃沉重伤感的电影,其实电影所采取的叙述手法还是以幽默为主,绝不沉闷,也令人想起查理卓别林的电影 - 泪中有笑,笑中有泪。
         最终,电影除了反映一个时代的人情世故,最重要可能还是要提醒人们一件事,那就是早已被忽略,但作为一个“人”本应有的“真性情”!这种“真性情”往往不会体现在许多聪明人的身上。反而是在一些人们认为是傻子的身上,我们还可能有机会看到。
         或许傻人有傻福,Forrest Gump在人生途中往往吉人天相和因祸得福,但一个心地善良,忠于友情爱情的人,朋友和亲人爱人最终都所剩无几,这也是天意?!不由令人想起电影开头和结束时那根只能随风飘荡的羽毛,是在象征人生的无奈和无常吗?

23.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