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太极与处世为人

         约两年前开始学习打太极,在学习与练习之中仿佛“悟”出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必须说在这方面的认识还是非常粗浅,“悟”也只是一厢情愿的“悟”,而能否身体力行的去贯彻其中精妙,还要看“悟”性多高以及方向的正确与否。
         太极是以柔克刚的一种武术和健康运动,特别讲究人体四肢的松弛松沉,书上说:如果能持之以恒,除了能强身健体,还可能缓和人的急躁性情。这点对个人而言就有一定难度,要见成效除了必须持之以恒以外,还要假以时日年月。
         除了松沉,太极也注重身体姿势的“正”与“直”,刚开始练习太极拳,尤其来到单腿站立(金鸡独立),左右分腿或蹴腿时,常常站立不稳或东歪西斜摇摇欲坠。后来才渐渐了解到,除了没有做好有关动作的准备以及双脚重量的转移不得法以外,关键是身体不够“正”“直”,一旦身体和头部能够保持“正”“直”,一般都能持久站稳。
         这便和人生里处世待人的:举足/落足轻重,行动分寸拿捏,行得正,立得正,坐得正似乎有点异曲同工,但往往因为人在江湖,所谓举足轻重,分寸拿捏,行得正,立得正很多时候都是知易行难也!除此以外,或许里头还有一种处世的心境平衡以及中庸之道?这就更难上加难了!
         但凡认真做事都要讲究专心一志以及心无旁骛,练习太极若要有所得益,除了必须如此,并且还要持之以恒。而做人凡事能持之以恒就是一种信守毅力的展现。
         所以,打太极看似轻松,但要有所成就 ,别说达到修心养性的境界,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已大不易。人生在世,很多时候也如此。
         学习太极以强身健体往往还有一个希望“不求人”的潜在意识。 譬如身体不健康或有病,就要求医,求医除了要费时费事兼破财(没有钱就更麻烦了),也是求人的一种,而求人总不免要牺牲一点尊严甚至个人隐私。
         或许,求人不如求己?一般人对打太极和其他晨运的基本诉求,除了少数关心文化传承以外,为的只是一个“很自私”的理由 (就有点像如今一些依靠华文维生的人,他/她们真的热爱中华文以及懂得或在乎中华文化的精义与价值观吗?)- 希望身体健康“不求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到无求品自高,这些道理人人皆知,一旦来到实践,又谈何容易?!
26.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