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天上的星星

         有一首歌,歌词只有几句,都像是在发问似的:

天上的星星,为何像人群一样的拥挤?
地上的人们,为何又像星星一样的疏远?

         另外,也有人曾说:

天上星多月不明,地上人多心不平。

         短短的两段和星月有关的文字,轻描淡写的把人心人性人情都刻画得七七八八了。其中“拥挤”和“疏远”的异同对比,就犹如今天的世界。和几十年前相比,今天我们有了手机电脑等等高科技通信联络工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否会更接近?
         想想我们以前的甘榜亚答屋,虽然疏疏落落,但充满了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再看看今天许许多多只是一墙之隔的组屋单位,却往往老死不相来往,有时还充满了暴戾之气!
         人望高处,水往低流,人多了,竞争也更激烈,再加上人比人气死人,更难免人心不平。
         社会繁荣,科技进步,工作学习的竞争压力仿佛年年都有增无减。各行各业,从教育界到艺术圈都如此,以致不自量力,不择手段的事也时有所见。就连小小年纪的儿童都“感染”了这份“物竞天择”的病态氛围?
         很多年前,有个还在念小学的学生苦着脸来上课。问她为什么?她很委屈的说:为什么学校上演《白雪公主》音乐剧不让她演白雪公主而派给她巫婆的角色?我看看她 …………….. 一向没有注意,如今仔细看看,老实说还真有点巫婆的味道,我当然不能“据实以告”,只能忍着笑安慰她 …………….. 我这做老师的很虚伪吧?!
         世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有人天生像白雪公主,有人天生像黑心巫婆,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有人可能明白:人不可貌相或不可以貌取人,但也有人就是不明白。但无论如何,都是天意难违!因此,没有与生俱来的俊俏美貌,在当今社会便只能靠实力才有望出人头地,例如港台和美国好莱坞一些貌不出众但演技一流的所谓性格巨星,或者阿里巴巴的马云先生?!只是,他们往往都像天上的星星和月亮一样,可望而不可及!
         最终,或许听听许冠杰的名曲《浪子心声》- ……..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比较能心平气静吧?!

2.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