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往事并不如烟

         “往事并不如烟”是个好题目,可惜早已让人捷足先登,一时想不到更好的,只能借来用用。
         这原是好些年前著名作家章诒和一本书的书名。当然,本文和章诒和先生的大作不能同日而语,只是一篇大而化之的抒情文字。
         去年大选之后,感触良多,昔日此地种种淳厚朴实的风土风貌以及人情世故突然涌上心头又落到笔尖,或因此有人觉得这些日子以来在博客上所读都似乎离不开往事回忆,语调也仿佛有点黯淡低沉 …………. 有点沉溺于过去?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或远或近的过去,或许敝帚自珍,或许情有独钟,其中有许多事还是值得一再回味的,不是吗?
         对我们这一辈的人来说,也许世界变化得太多太快了,也许年纪渐渐大了,前途有限,却回忆无穷之故?
         另外,无论是再伟大,再冷酷,再现实务实的人,只要还是人,都难免多少会有点感情以及(有选择性的?)念旧,这也是人之常情吧?
         人生到了某个阶段,对未来不再像过去那么憧憬和感到兴奋时(有时想想,我们的今天就是古人的未来,虽然科技进步改善了许多以往生活上的不便,但古人就一定会喜欢和赞同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以及道德价值观念吗?),有意或无意,或触景生情,总不免回头看看,这就像是钟摆摆动,或登山下山等有上必有下“物极必反”的自然定律,也是人性。
         或许,回忆总常带几分惆怅,但回头看并不一定就是消极。从一个正常人的角度,时常回想回味的应该都是些过去美好的事物。一个心智平衡的人大概不会经常去挖掘以往种种不幸和阴暗时光来折磨自己吧?
         其实,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回忆往事(无论苦乐),除了可以“温故知新”,重新定位人生以外,对一个曾经历人生种种美好的人而言,还有感恩的作用。而懂得感恩的人通常都是些通情达理的人。
         因此,除非都沉溺在昔日的悲愁之中不能自拔,我不认为回忆往事就是种消极的表现,反之,每次回想过去种种,抚今追昔之余,总欣慰自己的“曾经拥有”- 有个基本平安顺利的人生旅程。
         回想过去,不一定就是想回到过去,也不是“为赋新词”,更不是一面倒对今天的不满。最低限度(对个人来说),它常让我庆幸,庆幸我们青少儿时期的学习,生活以及价值观,不像今天的环境。
         无论如何,也无论对什么人而言,“此情可待成追忆”或“往事只能回味”总比“往事不堪回首”幸福些吧。

5.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