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正月的歌 - 远去的年歌
         光阴似箭,转眼又是年三十,明天就是旧年歌《拜年》里严俊所唱的“正月初一头一天,家家户户过新年”了。每年此时此刻,旧时熟悉的歌声总会在脑中萦绕不去。
         这些年歌除了旋律优美,歌词一般也淳朴而富有朝气和温馨喜气,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人文精神面貌,就如雨果唱片易老总常说的:是一种充满“正气”的声音。就如《恭喜恭喜》- 这首由庆余作词作曲,姚敏姚莉兄妹俩演唱的上海战后新年歌: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
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冬天已到尽头,真是好的消息,
温暖的春风,就要吹醒大地。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皓皓冰雪溶解,眼看梅花吐蕊,
漫漫长夜过去,听到一声鸡啼。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经过多少困难,历经多少磨练,
多少心儿盼望,盼望春的消息。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由陆丽作词,候湘作曲,张帆演唱的《贺新年》也是词曲皆佳的新年老歌经典之一,听听那隽永的旋律,看看这简单又充满感情,抚今追昔,令人怀念的歌词:

贺新年,祝新年,
新年啊,年连年,
爆竹声催人想幼年。

贺新年,祝新年,
新年啊,年连年,
岁月悠悠光阴如箭。

回首往事如烟痛苦心酸,
期望从今万事如愿。

贺新年,祝新年,
新年啊,年连年,
愿大家都过个太平年。

         除此之外,其他如由周璇演唱的《春之晨》,《合家欢》,吴莺莺演唱的《大地回春》,张露演唱的《迎春花》,白光演唱的《春》,梁萍演唱的《恭喜大家今年好》以及赵丹的《春天里》等等等等 ………… 都是词曲并茂,不可多得的歌曲。这些歌曲除了有一定的艺术品位。清爽“务实”如《春之晨》里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亲情洋溢如《合家欢》里的“从今后我们合家团圆,不再离别分散”,积极乐观如《春天里》的“不用悲,不用伤,人生好比上战场! 身体健,气力壮,大家努力干一场!向前进,莫彷徨,黑暗尽头有曙光!”…………. 等等都在在体现了一代人的文化精神素质以及理想价值和追求。
         今时今日,如果说上述这些都是意识“健康”的歌曲似乎显得有点老土以及不合时宜,但情况确实如此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也不仅是古人的怀抱。因为我们的社会改变了,我们的价值观也改变了,以致很多时候所见的种种都是趋炎附势的庸俗市侩!
         不一定就是悲观,无须也不必再悲哀,事实上,此时此地的华人新年习俗就有如华文华语以及新年老歌一样,其中的传统和记忆都年复一年不断的在退色,终有一天(大概也不远了),农历新年就和中秋节变成毫无情调的“月饼节”(Moon Cake Festival)一样,只剩下一条记忆苍白的河流以及一个颜色暧昧的红包(River Hong Bao)了!
         不中听的话似乎说得多了,不合年味,但年年难过年年过,值此世上天灾人祸频仍不断的当儿,除了记取赵丹的:“向前进,莫彷徨,黑暗尽头有曙光!”也谨以《恭喜大家今年好》里梁萍演唱的句子衷心祝福各位朋友:

“恭喜大家今年好,平安健康”!

7.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