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简单的快乐
         叶振棠是1970 - 80年代老一辈香港流行歌手中的佼佼者之一,和罗文,关正杰,许冠杰同属一个时代,也共领那一代(香港)人的风骚。
         好些年前因为和香港中乐团的合作关系,我还为他编过伴奏,虽然素未谋面,但也算有缘。叶振棠是个唱腔自然,非常有天分和乐感的歌手,我最喜欢他的《忘尽心中情》以及《太极张三丰》。
         叶振棠看来是个敬业达观的人,虽然晚境似乎不甚理想,视力已欠佳,但依然争取上台,唱功也宝刀未老。
         最近家里的音响系统一个接一个出问题,三个CD机里的两个先后把CD吞了坚决不肯吐出来(同谋?天意?),无论如何软硬兼施大力拍打甚至“殴打”,它只给你来个相应不理,就如广东人说的:“睬你都傻”!但这两个CD机除了守口如瓶坚不吐实以外,却运作如常和尽忠职守。
         靠近工作电脑旁的那个CD机吞了我的 “双叶”(叶丽仪和叶振棠)CD。无奈,在电脑上做案头工作要听CD就只能听这张!有时越听越气,居然有倒霉到被CD机欺负的一天!
         某天整理电脑里的乐谱,穷极无聊开机听音乐,当然又是毫无选择的“双叶”,不经意的听着听着,突然发现以前不注意的那首《戏剧人生》其中有几个字很有点感觉,那几个字是:快乐时,要快乐!
         不知为何,这简简单单平平无奇的几个字在几乎通篇“陈腔滥调”式的哀怨歌词中脱颖而出,就好像一线阳光穿过了乌云,照亮了我的脸。
         是的,快乐时,要快乐,或:应该快乐时就要快乐(伤心,愤怒时就不必像我那两个CD机那样固执坚持了)。只是或许年纪大了,看多了世态炎凉,以致这看来最简单和自然不过的事,有时却往往因种种心事的缘故(也不一定和金钱有关),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
         但退一步想想,世间许多事往往事在人为,有时就连黑白善恶也就在一念之间?!“快乐时,要快乐”只是一种简单正面的人生态度和信念,简单得仿佛人人都知道也会同意。
         诚然,“简单”不一定就等于“容易”,很多时候,就有如“退一步海阔天空”或“知足常乐”一样知易行难,但就和健康一样,快乐,知足肯定是值得努力追求和学习的。

19.3.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