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另类围城?
        近日和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共同主持了一个由新加坡华乐团主办的“作曲工作坊”。
        工作坊的前期工作 (我的“驻团作曲”职务之一)- 历时近3个月的小组以及个人作曲配器课由我负责,学员作品完成之后,最后阶段的乐团试奏排练就由叶聪总监执棒并当场指导。
         能有专业一流的乐团试奏习作,对来自本地各艺术院校以及新加坡华乐团的年轻学员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难得以及珍贵的经验和机会。
         但这和“围城”又有什么关系?容我解释:《围城》是中国著名文学家钱钟书的一部小说的名字。何谓“围城”?作者夫人杨绛的理解是:被围困在城里的人想突围而出,围城的人却想冲进去。无论婚姻事业皆如此 ……………..
         工作坊当天(14/3/2016)早上是乐团排演学员作品并录音,午餐休息后是研讨座谈。参与者包括受邀有关专业人士,参与有关学员,公众以及新加坡华乐团乐团首席以及各声部首席。研讨会由叶聪总监主持,程序是大家先逐首听早上的排练录音,每听完一首,叶总监便会邀请不同方面的与会者各自发表意见以及交流看法。
         在过程当中,写作者和演奏者之间就(无可避免的?)产生了一种若隐若现,基本良性的对抗氛围,这其实也很自然,也算是一种人之常情,远不能说是敌对性质。因为作为一个创作者总是先考虑自己所要得到的演奏效果而往往忽略了演奏的难度以及演奏者的感受。而作为一个专业演奏者除了一般会希望“工作顺利”,也自然都会有专业上的一些“根深蒂固”的习惯和看法。从某些角度来看,他/她们也都是有关乐器的权威,理应得到一定的尊重。
         创作和演奏之间有矛盾冲突相持不下的情况也并非不正常,但在音乐艺术里,创作和演奏就如婚姻一样,毕竟还是缺一不可,是相辅相成的。因此这当中就需要一种平衡,这种平衡有时需要时间来“摆平”,但关键是双方都必须诚恳和开通。毕竟,一个真诚的作曲家不会因为要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而作出无聊无理的事,而一个真诚的演奏家也不会在合理必要的困难面前放弃其对音乐的“使命”。
         最终,音乐里的“围城”世上史上都常见,还往往是成就一部经典杰作的必经之路。

18.3.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