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从“为新加坡而死”谈起
         最近网上有个视频短片,名为:“你是否愿意为国牺牲”(Would You Die For Your Country)。
        这是由前98.7FM电台DJ Divian Nair 在网上发表的一个视频,据说该视频得到网民疯传以及关注评论,点击率超过40万次 …………….
         制作视频的缘起是Divian Nair在美国的时候,有人问他:你是否愿意为国牺牲?他不假思索的回答:no(虽然他也感觉有点不对)。但当他回到新加坡,向许多和他一起成长的朋友问起同一问题,几乎所有的人也有一样的回应(no),他才觉得“事态严重”- 我们的国家有麻烦了(There is a problem in our country)。
         但我们想问的是:Divian Nair以及许多和他一起成长的朋友在面对“你是否愿意为国牺牲?”这个问题时,为什么第一反应是no?!后来才意识到“我们的国家有问题了”,而这个问题和他们自己(直觉本能的想法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是否就好像平时不注意身体健康和饮食习惯,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生了癌一样惊慌失措?
         又如果:Divian Nair发现说“no”的人只有他自己或者极少数朋友,他还会认为有制作这个视频的必要吗?
         我们或许不必去追究或怀疑Divian Nair对国家的关心,他在有关视频里也提及了我国可能面临的危机和危机意识,法国的民主解放精神以及美国人对自由的追求等等等等 ……………. 他把这些都归纳为国家认同感产生的重要原因。最终,他认为MAJULAH(前进吧,或共同前进)应该是新加坡人对国家认同感的一个关键词。
         我们的学生每天上学都唱国歌MAJULAH SINGAPURA 以及朗读国家誓约,Divian Nair当年读书上学的时候也一样,是否这些都只是限于表面形式,并没有深入人心?为何他现在才对“MAJULAH”有这么深的感触?是否“我们的教育有问题”?
         国家认同感离不开国民的归属感,没有归属感的国民会为国家而死吗?但归属感需要时间去经营酝酿,这种种都和国家文化的形成一样,需要耐心诚意和实践,不只是一味“务实”和“创新”。而归根究底,人的很多价值观念包括对国家的感情归属都和学校教育息息相关(无论法国人或美国人都一样)。
         以前的学生对母校都有一定感情,以前学校校长老师除了任期长久也备受尊敬和信任,现在连教育部长都像“走马灯”或“大风吹”!学生离开学校几年后,回去一看之下,物是人非(有些连校舍校名也永远消失了),昔日同窗固然已渺,连校长老师都形同陌路,为免伤心可能就此掉头而去,永不回头,哪里还有什么归属感!
         也有些名校,最注重的往往并不是学生的品行,而是学业成绩。老师严厉督促学生取得好成绩也不一定就是为了学生的利益,更重要的可能还是为了学校的形象以及排名,这类功利形态,学生可能也心知肚明而心照不宣,久而久之也被“同化”,并视之为人之常情以及理所当然。难怪有学生或家长把自己当顾客,把学校,老师当成商店和店员,视教育为交易买卖?! …………….. 可能有人会因为拥有“名牌货”而窃窃自喜,但有人会对商店怀有归属感吗?
         平心而论,可能时代社会风气都不同了,家长学生对校长老师的态度转变也事出有因?就不说别的,从前哪有今天那么多校长和老师的嫖妓非礼(学生)丑闻!(教育部门不讲究“任人唯贤”吗?)
         在视频里,Divian Nair越说越激昂,只是:在夸夸而谈对国家的认同和归属感等等大道理或者“MAJULAH”的涵义之前,应否先转过头去看看我们的教育价值观有没有什么问题?
         一棵大树的倾倒死亡,往往不是枝干叶子的问题,而是根部的问题,而教育价值观往往就是树根。

2.3.2016

1 条评论:

  1. 为国家牺牲的议题
    你会为谁而死,先问一问自己我爱我的国家吗?我爱我的家吗?我爱我的族群吗?我爱我的语言文化吗?我爱我的居住地吗?我爱我自己吗?只有你的爱才会产生为爱而死的念头。我绝对不会为不尊重我的人去死,对吗?譬如生为土生华人本身没有错,错在父母甚至可以说错在生长环境,但是因为自己身为土生华人而致力促成这个国家变为培植土生华人的土壤,那些不能忘本又不忘根的人就倍受压力,深感受到歧视,不能产生共鸣,就不会产生爱并为它死这个念头。
    “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儒家思想教育的行为准则,在家不讲“孝顺”和“友悌”这个家还会和吗?在国不讲“忠心”和“仁义”这个国还会兴吗?个人的修养做不到以“谦恭礼让”和“义薄云天”为怀,怎称得上至善;没有“廉洁”和“知耻”的荣誉感,怎显示出你具有济世为怀的胸襟?
    先别说传统教育有什么优点,单单这八个字就具备了指引的作用。西方教育推崇个人主义,不考虑尊师重道,只强调功利,加上国家的教育政策重英轻华,爷孙两代思想不同语言不通,失去了一脉相承的道统,爷爷变成受蔑视的一代,孙子变成无根的浮萍,水火不能相容,爷爷想爱国,但是连自己都不被爱,还会爱国吗?孙子爱的是功利,忘本又无根他会爱国吗?在他心里只有“哪里凉哪里坐”,本都忘了根都没了,指望他为国牺牲无疑是缘木求鱼。又或者为了高薪从政、为了发财去当医生都很难令人心服口服的,目标选错了当然所有的努力都会白费的。
    南洋华侨被尊称为中国革命之父,因为当时的华人不可能效忠英国,在他们心目中中国是他们效忠的目标,考虑的是祖国还有祖籍的渊源关系,在祖国处在水深火热的时候,南洋机工远赴云南慷慨就义,这种情结外族人士是不可能心领神会的。
    有一些自以为进步的人,大赞美国的民主、有人权、公平正直,不计较这个国家的霸权主义,到处煽风点火,滥杀无辜制造难民人潮,国内实行种族歧视,美国真的民主吗?财团才有选总统的权利,少数的大富豪操控了全国的经济、政治与外交,亲这么一个邪恶国家似乎很时髦,亲中国就会被骂为种族主义者,最低限度我还有祖籍发源地的关系。如果亲美被承认进步分子不妨碍对本国的效忠,那么我又为什么不可以坚持我的立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