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当专家也听不懂的时候
          今天是愚人节,发表这篇文字,似乎再切题不过了。事缘日前和一位资深的艺术界朋友闲聊,他偶然提及的一件事。
          话说有一回他和一位大学讲师兼画家出席了一个艺术讲座,台上的主讲人是个在艺坛颇有影响力及有高等学位的专家(也许最重要的是他有个举足轻重的相关官职?)。两人听着听着………… 突然,大学讲师兼画家悄悄问坐在旁边的资深艺术界朋友:你听得懂专家在说什么吗?资深艺术界朋友也摇摇头说:每个字都听得清清楚楚,但就是不知道专家到底在说“虾米”?!(福建话谐音:“什么”的意思)
         无独有偶,如今不止是所谓的学术艺术演讲,许多所谓的学术文章以至现代诗文,都有这种倾向 - 每个字你都认识,也看得清清楚楚,但就是“莫名其土地堂”或者不知道他究竟想说什么?!
         这些都是有学位身份的聪明人,你或许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他们应该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真相谁又知道?)。只是如此行为究竟用意何在?为何这类事经常能堂而皇之的发生?其中缘故也许五花八门匪夷所思,或许和“言论自由”“创意”有关,但到了连“专家”都不知道“专家”在说什么的时候(类似情况也常常涉及一些“艺术创作”!),对一般外行人来说又是一个什么扑朔迷离的世界?其中“是否有诈”?谁又能或敢于质疑?
         回到根本,学术艺术除了有追求创意以及抒发个人的想法本质,也要有沟通的意愿,任你想法多好,沟通上出了问题,又如何把思想发扬光大?
         更关键的还是沟通的诚意,很多年以来,个人都基本谢绝出席有关本行的所谓学术性论坛,因为之后常常会感到沮丧,例如常常有人发表言论,一开始言辞华丽滔滔不绝,仿佛掷地有声,但最终却往往虎头蛇尾内容空洞,脱离实际也不着边际,令人有种“梦游太虚”的感觉,而且十有八九皆如此,除了浪费精神时间,也教人生气 !尤其后来发现:这些人多属“光讲不练”的一类(就如同无神论者“和耶稣基督争论圣经”一样无聊?!)。
         问题是今天的社会潮流风气,教育方向导致许多人迷信文凭,权威或偶像,轻视脚踏实地的实践和经验,势利无知的时候,还时常以貌以言(会讲话)取人。虽然并非情愿受骗,却只懂得跟风而不懂得思考辩证,这种情况如果没有转机,悲观的说:也只能一直苯下去了?!
         可是,为什么?!
         今天是愚人节,但昨天明天又有何不同?

1.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