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老电脑  老友 老伴
         此时此刻,在另一个电脑上敲打这些文字时,我的工作电脑又“仙游”去了,距离上次暴毙已半年有多。之间虽然反反复复断断续续的“死去话来”又“活来死去”,但还是帮我完成不了少工作。
         屈指一算,这个电脑至少用了10年(不小心还可能是个记录,如今还有多少人能不离不弃的这么长时间守着同一部电脑?),绝对已经物超所值,也许共事久了,经历的“突发变故”也多了,我渐渐养成一种处变不惊的定力,对这个工作电脑的自动复活机率却越来越有信心。
          为何如此乐观?别的不说,就说前年毅然接下那个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歌剧(金湘的《原野》)移植“活”时,在连续三四个月的艰苦工作过程当中,对这个电脑的可靠性还真没有底,时时心情忐忑,战战兢兢的祈愿这个老弱多病兼多愁善感的机器伙伴不要弃我而去,最终,它并没有令人失望,我们一起完成了又一个“大工程”!
         其实,并不是为了省钱而不想换电脑,上次的文章发表之后,也有朋友提供有关98视窗旧电脑的货源情报。只是我这个宝贝电脑仿佛非常恋栈人世,虽然频频发病(幸亏不会吐血呕吐脏兮兮乱七八糟的,有也通常是我!),生存意志却一直异常坚强,迟迟不舍得放下 残躯“乘风归去”?!我又怎能狠心就这样把它丢进垃圾桶?!
          也许你不会相信,或者以为我有毛病?!虽然只是一台机器,但毕竟10年以来朝夕相处,一同奋斗,总有点感情!同时,就和朋友一样,往往新不如旧?除了熟悉,做起事来也比较有默契?况且,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才真正蒙主宠召(或蒙佛接引?)寿终正寝,在那天来临之前,就“得过且过”吧!
         只是有时令人心烦的是:这个老电脑有许多类似老人特有的麻烦和问题,关键是你要懂得如何与它相处(了解它的习性),它就比较不会闹情绪。另一方面,你也要有心理准备以及耐心去接受它一天天退化的运作功能和速度。
         由此联想,人和机器一样(老友老伴亦然?!),都会有衰老的一天,懂得相处照顾以及保养身体,能够健康长寿,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是件好事吧!

12.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