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岸在哪里?!

         一般,学生在学校读书,老师们都会强调语文能力的重要,尤其是今天的英文,如果没有记错,已故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也主张如此 - 讲标准正确的英语?
         一个人的语言能力强不一定只是“能言善道”,理解以及书写方面强也是语言能力好的一种体现。通常一个在理解以及书写方面强的人,他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都不会差。而无论学习什么,能有效的认知以及沟通表达都是很重要的。
         在语言学习里,语言背后的文化因素极为关键重要,绝不可抱有广东人所说的:“要仔唔要乸”(要孩子不要母亲)的心态。一个民族语言的母亲就是其文化历史传统,这里头书写文字是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因为:文字是每个不同国家族群文化历史传统传承的唯一渠道和钥匙。从许多中外古今的历史和例子看来,一个失去文字的族群,就相等于断了线的风筝或水中浮萍甚或无父无母的孤儿,除了没有文化上的温暖依附而导致心理上的自卑,也容易受到他人轻视甚至歧视?
         学习语言的心态也如求神拜佛,心不诚则不灵,如果只是功利挂帅,那效果肯定有限。例如:一心想和中国人做生意但却没有一定的语言能力以及相关文化底蕴(更不要说喝酒抽烟等“杀身成仁”的高难度技巧和使命感!),沟通表达甚至理解都会有问题?因此无论求知也好,谋利也好,没有起码的对有关文化的兴趣和基础,只是一副“想钻钱”的样子,要想大展宏图?难矣!
         从前有个自称“开悟”的朋友讲过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市场是创作以后的事”!在此是否可以略为修改为“市场是有文化以后的事”?
         道理似乎很简单,但为何今天(相比1950年代以来?)无论中,英,我们的语言水平会如此空前低落,以致Singlish以及种种“破碎语言”横行霸道?为什么我们不注重语言水平?是我们的领导“不够聪明”还是“另有安排”?以前认定的语言“凶手”- 方言又是否死得很冤枉?!
         佛说:放下屠刀 ………….. 回头是岸 …………..!还可以回头吗?岸在哪里?!还有岸吗?!

18.5.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