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良民  顺民  愚民

         近日在网上看到了《生长在李光耀时代》一书作者李慧敏的讲话视频。
         李慧敏说:“……………. 如果我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话,在新加坡生活的确是不错的。我什么都不管,只做我的事情,我下了班回家,或和朋友喝咖啡吃饭 ………… 新加坡治安良好,一切有条有理,这样的生活很好,但是否我们(对生活)的要求只是如此?”
         我想,李慧敏小姐所描述的只是新加坡生活比较“理想”的一面,而且是在一切顺理成章,平安无事,年轻力壮以及无病无痛的情况下。
         现实中,新加坡人一天比一天更忙碌的为工作和家庭操心操劳的同时,也在面对日渐高涨的各种生活费压力(还不包括医药费),在如此情况下,又有多少人会有闲暇和精神去想思考 :“是否我们(对生活)的要求只是如此”?多数人可能还是会选择轻松一点 - 别想太多,就“活在当下”好了,天塌下来自有国家政府来承担?只是,我们的政府是否也很乐意配合人民一起如此“活在当下”?
         常有外国人批评新加坡人(如李慧敏小姐?)“身在福中不知福”,是的,就如李小姐所言:如果你什么都不管,那你可能会活得开心点?只是古人也说了(执政决策者也应该很清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人人都“自顾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当每个人都功利为先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是否前途堪虑?
         这当然是老掉牙的老生常谈,但寒冬饮水,冷暖自知,总比外国人隔岸观火茶余饭后的指指点点实在!
         仿佛人人都推崇高喊民主(最低限度在口头上)?但喊得最真诚的往往不会是当权者?事实上每个国家和政府(尤其是专政独裁的)自然而然的都会倾向喜欢“顺民”甚至“愚民”,因为这类人“不会想”,没有反对意见,政府做起事来(无论好坏都)肯定更有效率?然而必须指出:“顺民”或“愚民”不一定就是热爱家乡社稷的良民,他们可能只是投机取利而已,有一天说不准还会“祸国殃民”?这些人对当政决策者来说是否是“鸦片”的一种?最终只会让你爽极生悲并且后患无穷?!
         一个国家的发展前景,方向以及“主导权”往往取决于其领导层的价值观和素质,也和这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以及教育取向息息相关。
         最终往往是:什么样的人养什么样的鸟?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儿女?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人民?种瓜的得瓜,种豆的收豆,奈何!

3.5.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