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有必要吗?
         在印尼家政助理Sartem生病期间,我陪她去了两趟位于裕廊东的黄廷方医院。
         这是一间崭新的政府医院,无论装潢设备都美轮美奂,和新加坡中央医院相比,更像是一所私人医院。对于Sartem这个外国人,其收费绝对是私人医院的水平,就算是价格最“低廉”的C 级病房,单单门诊住院费(不包括正式医疗手术费)几天下来,已经非常可观!
        有人说:“在新加坡你可以死但千万不可以病”,或许不无道理?
        有时我想:医院的基本功能和意义是什么?除了必要的设施设备以及干净卫生的环境以外,政府医院有必要弄得如此“高级”吗?(等待医生“接见”期间,还有“免费”茶水饼干招待!)最终这些花费是否也将会转嫁到病人身上?
         医院和星级旅店不同,没事谁愿意来?病人住院是不得已的,住院最根本的目的是治病而不是享受。况且,虽然公民有津贴,但“再便宜的”医疗费对一般人而言有时也可能会是个“天文数字”!如果病人负担不起,最终会不会成为国家以及纳税人的负担?为何政府不“务实”一点,把这些不一定必要的花费用在津贴病人的预算上?
         其实,也不止是医院而已,综观近年来我国的许多公共建筑如各大,中,小学以及工艺教育学校(ITE)的校舍建筑,都几乎无一例外的堂皇美观。就以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和我见过的中国北京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相比,在外观设备上都有很大的落差,但人家还不是照样能够培养一流人才?
         “奢侈”是一个问题,有没有必要是一个问题,但从教育价值观来看,这是否是对年轻人的一种娇纵娇惯?久而久之会不会养成一种不切实际的虚荣心?
         无论是出于什么用心或“爱心”(?!),一旦把年轻人的“高级品味”“培养”起来,成为了一种“理所当然”和“习惯”,日后又会否有什么“后患”?(譬如说如果有一天国家供不起这些“奢侈”时,人们会有什么反应?)而这些是否只是其他许多类似问题和情况的“冰山一角”而已?

7.5.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