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骄傲?娇艳?奇葩?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位本地人(?)对 Singlish(新加坡式英语)表达骄傲与自豪之余,也对官方排斥 Singlish表示不以为然的一篇文章!(以中文来为 Singlish站台,是否有点像“隔岸观火”,那些支持规范英文的英文源流人士对此又会作何感想?)
         在这一点上,我倒是“亲官方”的。虽然,“官方”在选举期间也不免为了“顺应民心”而“入乡随俗”!只是对我而言,无论其中有多少“乡土感情”的存在,这还是个“是”和“非”的文化观感问题
         问题是:不管是 Singlish或任何不规范的语言的出现,都几乎是从“无心之失”到“将错就错”,并且:除了一开始就错,最终也如谚语: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还有:这里头除了懒惰以及没头没脑的语言涂鸦成分,还往往严重缺乏文化品位?
         事实上,Singlish 一出了新加坡就举目无亲(有什么人到了英国美国或任何英语流通的国家还会自讨没趣的和老外们大讲 Singlish?),虽或敝帚自珍,但也不外是闭门造车的一种?就因为新牛津字典的“破格容纳”,就喜不自胜,这和刘姥姥进大观园或乡下佬进城的心态心情又有何分别?
         试想想:一位泱泱大国领导人,其酷爱臭豆腐的程度已达到在自家天天无此不欢。但有外宾来访,他能“喜形于色”以及骄傲的拿出他充满感情的臭豆腐来招待客人吗?这里头除了礼数,还有教养问题。
         无论如何,真正能令我们感到骄傲的,应该是那些上得了台面,有品位,什么时候讲都能不会让我们感觉自卑羞惭的堂堂正正语言,而不是那些只能看场面场合,躲躲闪闪猥猥琐琐“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一类的低下趣味语言。
        新加坡的英文水平是否因 Singlish的“嚣张横行”而降低?或许官方有官方的数据和忧虑?但今天新加坡英文水平的普遍低落却是有目共睹的(中文更不必提了!),也许,Singlish 的“娇艳如花”对比映照的正是本地英文水平的“黯然失色”?
         新加坡是“讲”民主的,尤其在政治准确时(?),连官方都无能为力,我们更不可能阻止别人使用“破碎语言”,但我们应有反对随波逐流以及辨别是非美丑的权利和能力。如此,我们的文化前景或许还会有点希望?!
         最终,谁又能证明 Singlish是一朵娇艳之花?是那位写有关文章的“奇葩”?

15.5.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