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只是一件小事?

         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往往有不同的看法和反应,有些事有些人会觉得有违情理而必须挺身而出去维护其所谓的正义。但另一些人或许会认为是小题大做或事不关己而“超然事外”!
         今天早上在小贩中心排队买食物时碰到前面有人插队(也不是第一次了),插队的是个中年妇女,看来她常干这种事,因此表现得很“干练”。她先和排前我两位的一个女人搭讪,聊着聊着不知不觉之间便挤到长龙里头来了,排在我前面那位也许宽怀大量(?!),也不吭一声,但后面的人却显得有点不爽了,但最终也没有人真正出来“表态”,于是插队的人又得逞了!
         或许,这种事情天天都会发生,司空见惯,就和许多破坏自然环境的事一样,见怪不怪,似乎也没什么大不,因此:有些人宁可眼不见为净,也不愿“小题大做”,有些人则不愿“惹是生非”,有些人天生“宽宏大量”“不拘小节”,有些人不想“节外生枝”以免破坏了早餐的气氛?总之:退一步海阔天空?!只是:这究竟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还是一种“乡愿”?这里头究竟还有没有是非观念?
         虽然佛家宽大为怀普度众生,但佛家也说了(?):凡事不要因为善小而不为之,也不要因为恶小而为之。可见有智者对是非对错的看法还是很严格清楚的。
         问题是世上许多事往往知易行难,就像迟来的正义一样 - 很多时候和没有正义也相差不大。“凡事不要因为善小而不为之,也不要因为恶小而为之 ”这句话如果只停留在心里或口头上又有何意义?
         诸如此类的事在社会上时常都能见到,只是不在明显法律范围以内,官方想必也不会有兴趣闲暇去关心,因此,一个一向循规蹈矩的好人,若心有不平时就只能期望“恶人”将“恶有恶报”吗?!
         在能“置身事外”或“事不关己”的时候,许多人都会选择当个“有修养”以及“心胸宽大”的人,而不是个“斤斤计较”般讲究是非黑白的人?!他们可能这样想:比起许多世界国家社会大事和生活家庭工作上的不如意,有人插队只不过是件微不足道的事。
         插队的事会不会是某种“冰山一角”?或许是“杞人忧天”?又或许是“危言耸听”?但若按今天普遍道德价值逐渐沦丧的趋势,往后会不会看见有人当街行凶杀人也无动于衷?!

25.6.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